評析:2008年股市從近萬點急跌,雖然各方預估景氣回升的時間不一,最早者為今年下半年。由於股市是景氣的領先指標,故股市在今年下半年應該會有表現的機會,因此今年台股上漲機率極大。


2009-01-03 中國時報 【張子嫻/台北報導】


     經歷二○○八年的洗禮,股市何時能落底,還是投資人關心的一大重點。若以台股空頭年的角度來觀察,過去二十年來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年度收黑之後,隔年皆以漲幅作收,過去二十年來台股未曾出現連續兩年收黑經驗,因此在去年台股大跌四成六後,預估今年台股反彈機率高。


     二○○九年首季是重要的觀察點,投資人可從三大方向去看,包括「有無再度重大利空出現」、「政府支出」及「貨幣乘數效果何時啟動」。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要看美國經濟情勢能否逐漸轉佳,建議未來可以留意幾個觀察點。包括:一、未來只要不再出現大利空,消費者有可能逐步回復過去的消費習慣。二、政府支出為支撐經濟關鍵,看今年歐巴馬一月上任後,振興方案能否盡速過關,方案內容如何和執行成效,預期仍將影響投資人的投資信心。三、貨幣乘數效果何時啟動。


     保德信金平衡基金經理人施勝發指出,參考過去十年的台股走勢,除了二○○八年之外,一共有四次跌破五千點整數關卡的經驗,其中二○○一、二○○二及二○○三年指數大約在五千點下低檔震盪百餘日後,再站上五千點關卡。而台股在去年自十月十七日收盤價跌破五千點後,截至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已有五十四個交易日,因此單純從統計數據推算,今年第一季初台股可能持續區間整理,第一季末有機會築底完成。


     法國巴黎資產管理公司駐亞洲區策略分析師吳東盛表示,市場應已在十一月底觸底,目前進入打底過程,可望在今年下半年開始復甦,現階段,股票市場都已被超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