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5 11:10 鉅亨網


【鉅亨網記者蔡佳容˙台北】 花旗環球台股研究部主管谷月涵指出,2009年台股 的投資價值可歸結於以下幾個概念:一、科技股;二、高股息股;三、與中國的關係;四、基礎建設支出;五 、金融股不會再破底。台股大盤在經過2008年全年大跌 了46%,甚至自2007年高點跌了53%之後,投資價值也將隨著新年的開始而重新修正,預期今年第 1季將會是台 股表現相當強勁的一季。


谷月涵認為,2009年還不至於成為令人興奮的一年,不過,台股已經經歷了18個月的熊市,預期大盤本季 勢必走高,且就歷史經驗而言,第 1季向來就是台股彈 升較為強勁的季度;而就貨幣政策來看,今年的貨幣環 境也將趨於穩定,包括韓元匯率穩定、M2貨幣提升等, 但預期新台幣兌美元還有走貶的空間。


在科技股方面,因去年第4季和今年第1季的財報問 題大多已反映在股價上,且花旗預估企業獲利在本季就 會觸底,因此科技股可望吸引短線買盤,建議可留意已 經歷20年擴張、經趨於成熟的半導體族群。但直得注意 的是,科技股長線還是得面臨稅率增加和美國需求疲弱 的挑戰。


儘管歐美需求依舊疲弱,但谷月涵預估,從今年下 半年開始,台灣本身基礎建設以及來自中國的需求就可望抵消。除了受惠於中國的需求外,兩岸關係的改善也 將使今年銀行股的表現將優於其他族群,因台灣公股銀 行似乎有意併購問題較多的小型銀行,且MOU也可望在5 月份簽署,增加兩岸金融機構之間的投資,金融股最糟 的狀況已經過去。


此外,股息也將是今年台股佈局的重點之一,谷月 涵認為,2009年台股將提供約5.3%的股息,雖然目前股 息仍難維持穩定,但當大盤真正出現反彈之後,建議可買進高股息個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