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5 工商時報 【張志榮/台北報導】


     台股今(5)日開紅盤,由於率先起跑的美歐亞股市均告大漲,外資法人昨(4)日最新評估指出,應可樂觀期待農曆年前的紅包行情,並以「4,100點跌不破、5,500點漲不上去」的區間盤整模式先走完上半年,用時間換取空間、靜待下半年牛年行情的否極泰來。


     麥格理資本證券亞太區策略分析師Tim Rocks指出,台灣、南韓、泰國被評估為2009年亞太區最有表現空間的股市,科技與房地產則為2009年最有表現空間的類股。其中可以「加碼」台股的時間點落在第二季與第三季。


     Tim Rocks表示,從基本面來看,第一季是全年企業獲利與總體經濟數據最差的時候,各國陸續祭出的拯救經濟措施,預計從第二季起讓經濟數據止穩,第三季起才可看見成效。因此,美系外資券商主管表示,台股這波走的是典型的資金行情,產業基本面依舊險峻,並無法提供股價有效支撐,漲多仍有獲利了結賣壓會出籠,上半年宜以區間操作方式因應。


     摩根大通證券董事長林照寰表示,資金行情期間,台股走勢仍以美股動向馬首是瞻,目前評估台股第一季仍以區間盤整機率較高,上半年指數高低點分別為5,5004,100點。


     悶了整整3季的台股,寄望於今年「牛年」一掃陰霾,尤以元月紅包行情最受期待,歐系外資券商主管指出,台股紅包行情有譜原因,除了先行開盤的美歐亞股市,幾乎漲幅逾3%可作為先行指標外,以下幾項數據亦可佐證。


     一、台股單日成交量已由20087月的2,0002,500億元高點縮至12月的400500億元,顯示外資賣壓已消化得差不多;且國內投信持股水位也降到75%至80%的低水位。


     二、融資餘額已來到1,100億元附近,這是1990年初的水準,意味著台股底部已來到。


     三、由於散戶賣壓已消化得差不多,即便今天開放平盤以下可放空,相信賣壓所剩無幾。


     歐系外資券商則評估,台股紅包行情能漲多少,還是得看耶誕節實際銷售數據(sell through)而定,但可以確定的是,即便指數自3,955點波段低點反彈30%,依舊低於持有成本,意味著5,200點前賣壓並不沈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