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2009.01.07 02:05 am


銀行業去年前11個月財務統計出爐,花旗銀行以些微差距打敗中信銀,去年前11個月共賺146億元,拿下銀行業獲利冠軍,也是外銀打敗國銀成為獲利王首例。花旗銀創下該行在台獲利新高紀錄,中信銀則以144億元暫居第二。花旗銀行為什麼這麼賺錢,連金管會都非常好奇,還派人瞭解原因。據金管會瞭解,花旗銀行去年主要獲利來源,是手續費收入與匯兌收益。


去年前11月花旗銀的手續費收入就賺了70幾億元,其中最大宗是財富管理手續費。官員透露,主要是其他本土銀行去年因雷曼兄弟連動債事件引爆大量糾紛,財富管理業務受到嚴重打擊;花旗銀財富管理部門因為只賣保本、保息商品,且沒賣雷曼連動債,使得財富管理客戶逆勢增加。


至於匯兌收益,官員表示,花旗銀外匯操作靈活,前11月匯兌也賺進20幾億元。


整體來看,花旗的消金收入占47%,企金收入占53%


金管會昨(6)日公布外商銀行財務資料,花旗銀行去年前11月稅前盈餘146.16億元,占32家外商銀行在台分行獲利的五成。獲利第二名為豐銀的55.7億元,第三名為摩根大通銀行的27.51億元。


本國銀行部分,中信銀以144億元拿下國銀第一名,第二名到第五名是華南銀117億元、第一銀104億元、合庫93億元和土銀74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