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01/08 00:05 鉅亨網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綜合外電】 近幾周,幾乎每天均有投資通訊的編輯宣稱,空頭市場已於1120日的低點正式結束,當日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收於7552.29點。


然而,這項逐漸形成的共識,卻使得反向分析師感 到戒慎恐懼。的確,自1120日以來的漲幅,不可謂不大,周二收盤,道瓊自該低點上漲了逾20%


但是如果沒有那麼多的投資顧問都宣稱這波空頭市場已結束,那麼反向分析師才會較為情願地相信,這波漲勢還能持續下去。


要知道近來的這項共識形成有多快,就先看看修伯特股市通訊信心指數(HSNSI)。這項指數係衡量一組投資通訊所建議的平均持股比例。


1120收盤,HSNSI指數報-18.9%,意味一般投資 通訊的編輯建議訂戶,將投資組合中,股市資金的 18.9%,用於進場放空。而到了周二收盤,該HSNSI指數 已上升到了43.5%,亦即大幅上升了62.4個百分點。


短短一個半月時間,該指數出現了如此巨大的升幅 ,確實讓人憂心。如果1120日真的是空頭市場的最終 低點,而市場氣氛又附合反向分析理論,那麼近來的漲 勢中,投資人的態度應是充滿懷疑,又不願相信。


然而,放眼所及,完全不是如此。甚至,投資人還急急加入多頭的行列。


為了測試這項反向分析理論是否能獲得數據上的支持,分析師統計了過去空頭市場底部之後氛氛指數的走 勢。


結果發現,一個嶄新的多頭市場,需要有下列三種條件中,其中之一的加持:


1.道瓊在50天內,至少上漲30%


2.道瓊在155天內,至少上漲13%


3.價值線幾何指數(Value Line Geometric index) 至少反彈30%


由於1120日低點至今日(周二),已過了47天,分析師因而統計了過去每個空頭市場底部之後47天的氣氛 指數。


1980年代初期以來,分析師統計出了五次這類底 部的HSNSI指數。每一次的底部之後,HSNSI指數的升幅 ,均不如1120日以來的升幅之大。


事實上,在這前五次的底部之後,HSNSI指數的47天 平均升幅僅23.8個百分點,亦即略高於1120日以來升 幅的三分之一。


當然,這並無法保證這波漲勢將無法持續下去。但有一項可能性的確因而升高了:這波漲勢只是空頭市場 的反彈,而非新的多頭市場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