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莊雅婷/綜合外電】2009.01.08 04:32 am


全球經濟急速降溫使企業「凍未條」,再度狂吹裁員寒風。美國鋁業(Alcoa6日宣布裁員1.5萬人,並削減資本支出與出售部分事業。


IBM也傳出裁員1.6萬人,縮編規模為歷年之最。


全球第三大鋁製品業者美鋁表示,為因應嚴峻時期,計劃裁員1.35萬名正職員工(占公司總人力的13%)以及1,700名約聘員工,同時實施薪資凍漲與暫停招聘等措施。


美鋁執行長柯萊菲德表示,裁員的幅度很劇烈,卻是步步為營的決策,在公司全力儲備現金與降低成本之際,縮編措施勢在必行。


隨著汽車業與消費者的需求銳減,鋁價已從去年夏天的高峰大幅回跌。美鋁過去幾個月來已多次宣布減產,該公司說,今年將進一步減產18%,總產量會減少逾75萬噸。


此外,美鋁還宣布,將出售旗下四個非核心事業,並把今年資本支出砍掉50%,降至18億元。美鋁估計,這些整頓措施每年可為公司省下4.5億美元。


此外,全球最大的科技業雇主IBM1月下旬可能將會進行人事裁編,以因應全球不景氣。


IBM的非正式工會「聯盟」(Alliance)表示,公司裁員的傳言近來甚囂塵上。


「聯盟」網站說,IBM這次將裁1.6萬人,比2002年裁員1.5萬人更可觀。


專家指出,IBM的確可能減產與裁員,此舉能讓IBM刺激公司的活力和競爭力。


過去數年來IBM曾幾度裁員,2007年的兩波行動共裁掉2,000人。


IBM的發言人表示:「我們不斷追求人力平衡,並在成長領域投資。」他對「聯盟」的說法不予置評。


2007年底為止,IBM擁有38.6萬名員工。


到去年1031日止,全球個人電腦製造商龍頭惠普擁有32.1萬名員工。日本Panasonic則雇用31.3萬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