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歐股】連2天收低 礦業、零售股帶跌
2009/01/09 07:36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2009109日 電)歐洲股市週四收黑,道瓊歐洲600指數連續第二天下跌,市場擔心景氣惡化,企業獲利增長恐化為烏有,商品需求也將遭波及。


道瓊歐洲600指數收挫1.54點或0.73%,報208.77點。該指數過去2天來累跌約2%,美國鋁業 (AlcoaUS-AA) 與英特爾 (Intel US-INTC)等企業的財報引發獲利疑慮,花旗集團 (Citigroup US-C)預估,企業盈餘將自高點銳減50%,而目前僅走到四分之一。


英國FTSE 100指數收挫2.14點或0.05%,報4505.37點;法國CAC 40指數挫21.76點或0.65%,報3324.33點;德國DAX 30指數跌57.56點或1.17%,報4879.91點。


道瓊歐洲600指數去年以來累跌43%,金融危機肆虐,全球金融業付出逾1兆美元代價,美國、歐洲、日本三大經濟體自二次大戰以來首度同步陷入衰退。


美國總統當選人歐巴馬 (Barack Obama)警告,美國政府若未能立即採取行動提振經濟,美國失業率恐突破10%


道瓊歐洲600指數自去年1121日 以來的漲幅已縮減至15%。彭博追蹤的505家已公佈財報的歐洲企業平均獲利衰退75%


昨天出爐的數據顯示,歐洲經濟前景跌至歷史低點,失業率攀抵2年高點,平添歐洲央行降息壓力。


因應全球景氣低迷,英國央行昨天決議降息至1.5%,改寫英銀1694年成立以來歷史低點。歐洲央行自去年12月以來累計降息1.75個百分點,達到2.5%的水準。


以柏克蘭 (Robert Buckland)為首的花旗證券策略師指出,全球股市強力反彈前,還將遭逢更多利空襲擊。


ING Wholesale Banking指出,西歐股市今年難有長進,上半年甚至會下探新低。


受累倫敦銅價回檔下跌,全球礦業巨擘必和必拓(BHP Billiton GB-BLT)與排名第3大的力拓 (RIO) 均跌逾3%


歐洲最大零售商家樂福 (Carrefour SA FR-CA)重挫3.5%,帶跌零售股,主因沃爾瑪 (Wal-Mart StoresUS-WMT)下修第4季財測。


歐洲晶片大廠英飛凌科技 (InfineonTechnologies AG DE-IFX)暴跌10%,因聯想集團(Lenovo Group HK-992)警告恐出現季度虧損。


【美股】能源股與花旗上漲 零售股收低
2009/01/09 07:10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2009109日 電)美股週三呈現漲多於跌的走勢,零售股因財測惡化而下挫,但花旗集團(Citigroup)響應政府協助房貸戶保住房產的行動,大盤得以開低走高,能源股也反彈收紅。


標準普爾500指數收盤上漲3.08點或0.34%909.73點,盤中一度下跌1.1%。紐約證交所個股漲跌家數約為21


那斯達克綜合指數漲17.95點或1.12%1617.01點,道瓊工業指數收盤下跌27.24點或0.31%8742.46 點,費城半導體指數跌0.58點或0.26%222.54點。


D.A. Davidson首席市場策略師Frederic Dickson對彭博社表示:「市場竟對沃爾瑪數據與零售業報告處之泰然。前一天美股大跌3%之後,有些人急著進場撿便宜,多數交易員則仍袖手旁觀,靜待官方週五公布的就業數據。」


零售業財測令人失望,市場擔心經濟不景氣迫使消費者抑制年終假期支出。彭博調查結果顯示,分析師普遍預期,已經連續五季衰退的標普500指數成員企業平均獲利,將再繼續下滑三季,達到整整兩年衰退的記錄。


彭博調查結果顯示,經濟師平均預估美國12月就業人口減少51萬人,去年總共減少240萬人,打破60年以來的最高紀錄。12月失業率則被預估攀升至7%,將是1993年以來的高點。


官方數據指出,美國上週持續申領失業金人數激增至460萬人。


準總統歐巴馬 (Barack Obama)警告,如果不以公共支出進行挹注,美國經濟危機恐將愈陷愈深,他並呼籲國會迅速對7750億美元的振興經濟方案展開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