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7日在一份報告中警告,亞洲17個國家的養老金體系若不改善,各國政府很快將發現已來不及挽救養老金短缺的問題。

報告稱,亞洲的養老金專案問題是全球最嚴重的,許多「亞太國家還面臨退休收入不足的問題…。許多亞洲國家目前還有一線機會,避免重復歐洲和北美犯下的許多錯誤。」

儘管亞洲各國的養老金體系有所差別,但該地區「沒有為今後20年將出現的人口快速老齡化做好準備」。

相對慷慨的公共養老金專案和較低的退休年齡是大部分問題的根源所在。經合組織30個富裕國家最常見的退休年齡是65歲,但非經合組織成員的亞洲國家中,男性退休年齡為59歲,女性為57歲。該報告作者EdwardWhitehouse表示,中國將不得不拿出薪資的50%,為當前的養老金體系提供資金。而發達國家的同等數值是10%至20%。報告稱,亞洲國家不僅逐漸變得無力支付公共養老金,對大多數領取養老金生活的人來說,目前的金額已顯不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