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1 工商時報 【彭禎伶/台北報導】


     成立47年來從未虧損的國泰人壽,去年虧了17億元!國壽去年小虧,已是金融海嘯下大型壽險業成績最亮眼的公司,但卻中止國壽自民國51年開設且損益兩平後40多年未虧損的不敗紀錄,國泰金策略長李長庚說:「相信2009年絕對不會比2008年辛苦!今年當然要求獲利。」


     新光金昨日也公布2008年財務狀況,新光人壽因去年匯兌成本高達129億元,加上資本市場波動,全年虧損197.7億元,也是新壽民國52年創設以來,虧損金額最大的一年,連帶使新光金全年也虧損210億元,應是14家金控中虧損金額最高者。


     有2兆資金的國泰人壽,儘管投資團隊已非常認真左躲右閃,儘可能趁早實現股票獲利、降低跌價損失,但由於國壽有6,000-7,000億元的海外投資部位,年初就有350億元的匯兌成本,去年12月力求損益兩平,又遇上新台幣波動及美國馬道夫事件,使12月單月仍是虧損15億元,全年虧17億元。


     由於國泰世華銀去年底也加碼打銷帳上相關呆帳及投資,如雷曼兄弟、冰島聯貸案等,銀行全年獲利降為44.6億元,雖然國泰世紀產險全年獲利4.7億元,但由於獲利雙核心表現未如往年,國泰金去年全年累計獲利僅24.13億元,也是90年底金控創設以來的歷史新低。


     李長庚坦言,去年是相當特別的一年,資本市場的波動超出大家想像,國壽資金部位實在太龐大,在全球股市去年跌幅40-50%時,要獲利的確相當辛苦;但是今年應該資本市場波動度減緩,投資風險應可整體下降。


     新壽在民國91年時曾大幅增提196億元準備金,當年虧損130億元,已算是新壽成立近40年來虧損新高紀錄,今年遇上金融海嘯,再次創下新壽45年來的最大虧損數字。但新壽強調,帳上該認列的投資虧損幾乎都已認列,今年獲利應可比去年好。


     資金部位1兆多元的新壽,12月又認列14億元CDO損失,及33億元匯兌成本,使得單月就虧損47億元,使得全年虧損逼近200億元水位;新光金子公司中,新光銀去年全年雖獲利2.55億元,但新壽證、新光投信及新壽都虧損下,新光金全年也虧損210億元,創下金控設立以來新高數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