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楊美玲/台北報導】2009.01.11 02:59 pm


天氣冷颼颼,台股也好冷,昨天大盤成交量大幅萎縮,不到500億元,為元旦開盤以來最新低量。永豐金控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指出,今年上半年的整體經濟將比去年下半年糟,而台股第一季最低點恐會跌到3500點,此外,農曆年後將會掀起一波失業潮,失業人口數將會創新高,失業率應會破5%


黃蔭基表示,台股在元旦後就已反應出資金面,外資法人紛紛先閃,呈現觀望狀熊,主要原因來自於休假時間長、美國總統歐巴馬即將上任,以及全球經濟持續不佳尚未落底,造成台股和氣溫一樣一路下滑,此外,民眾緊縮消費的情況將會更加明顯。


去年6月台股最高點為9300點,而最低點則為11月時,跌到只有3955點。黃蔭基指出,不到半年跌了4300點,相當於10個藍燈的景氣信號,因為每呈現一個藍燈,意謂著台股會跌450點,而台股跌幅最多的時間點是在2001年時,曾跌了16個藍燈,超過7000點。他預估,台股今年上半年應還有4個藍燈的跌幅,而第一季最低點將會跌到3500點,整體而言,第一季台股會在3500點至5000點之間震盪。


黃蔭基指出,台股第一季表現不佳的原因,來自於經濟數字疲弱,加上企業財報周之影響。他說,需求減少,企業獲利差,促使失業人口增加,消費跟著緊縮,環環相扣之下,經濟谷底深不可見,只能靠政府出手挽救經濟,否則若要靠景氣循環讓經濟自然恢復,恐怕要等到民國108年,因此政府不得不採取財政、貨幣與行政政策,積極挽救經濟。黃蔭基表示,原本預估第一季的經濟成長率為負0.4%,但在發放消費券之利多帶動下,目前預測第一季經濟成長率為負0.1%


去年11月台灣的失業率為4.64%,創5年新高,失業人口數逾50萬人。黃蔭基表示,失業的高峰點還未真正出現,應會於農曆年後掀起一波失業潮,應會破5%,而消費緊縮情況會更加明顯,建議民眾投資應保守為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