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股】連跌4天 企業獲利前景黯淡
2009/01/13 07:06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2009113日 電)歐股週一連續第4個交易日挫跌,市場憂心全球經濟衰退深化將扼殺企業獲利成長並抑制商品需求。


道瓊歐洲600指數終場挫3.29點或1.58%,報204.53點。該指數4天來累跌3.9%,美國鋁業 (Alcoa US-AA)、英特爾 (Intel US-INTC)等企業財報欠佳,引爆全球獲利前景惡化疑慮,另外,美國就業市場嚴重失血,失業率衝高,升抵近16年高點。


Bank Julius Baer & Co.證券研究與策略部門主管Christian Gattiker接受彭博電視專訪時指出,「這個財報季將乏善可陳。第4季經濟數據也缺乏正面利多訊息,特別是美國鋁業與英特爾等重量級企業的財報首戰失利。」


西歐18國股市有17國收黑。英國FTSE 100指數挫22.35點或0.50%,報4426.19點;法國CAC 40指數跌53.38點或1.62%,報3246.12點;德國DAX 30指數挫64.27點或1.34%,報4719.62點。


道瓊歐洲600指數自去年初迄今累跌44%,金融市場海嘯席捲全球,歐美日三大經濟二戰後首度同步陷入衰退。


全美最大製鋁企業美國鋁業在美股收市後公佈第4季淨損11.9億美元,是6年來首見季度虧損,主要受到鋁價遽跌所拖累。該公司上週宣佈全球裁員1.35萬人,減產13.5萬噸。


歐洲半導體大廠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NV FR-STM)3天挫貶,收盤大跌5.5%,報4.67歐元。瑞士銀行(UBS)建議賣出該股。


瑞士銀行 (UBS AG CH-UBSN)重挫6.2%,收15.84瑞朗,跌幅創1個月來之最。SonntagsZeitung未引述消息來源警告,瑞銀去年第4季恐公佈虧損80億法朗 (72億美元)


歐洲第2大產油商英國石油 (BP GB-BP/)下跌1.9%,報509便士。全球礦業巨擘必和必拓 (BHP BillitonGB-BLT)大跌3.3%,報1242便士,主因國際油價跌破40美元,金屬價格也倒地不支。


【美股】美鋁與銀行股領跌 財報季黯然揭幕
2009/01/13 06:59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2009113日 電)美國股市週一收低,延續上週創下11月以來最大單週跌幅的頹勢,投資人料到美國鋁業 (Alcoa US-AA)將率領原物料與銀行類股展開令人失望的財報季。


標準普爾500指數收盤下跌20.09點或2.26%870.26點,今年跌幅擴大至3.7%。道瓊工業指數收盤下跌125.21點或1.46%8473.97點,那斯達克綜合指數跌32.80點或2.09%1538.79點,費城半導體指數跌6.19點或2.88%209.09點。


彭博社調查結果顯示,分析師預估標普500指數成員企業去年第四季獲利平均衰退20%,將是連續第六季盈餘下滑,改寫史上最長紀錄。其中,原物料生產業平均獲利料將衰退65%,銀行業衰退53%


Palisade Capital Management投資長Dan Veru表示:「股市正在提前反映最糟的財報狀況。盈餘低於預期的企業將有很大的落差。」


美國鋁業收盤下跌6.9%,訂於週一盤後公布財報的美鋁,向來是最先發布盈餘的道瓊成份股。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基於盈餘前景惡化的理由,建議投資人出脫該股。


美鋁盤後發布六年來首見的季度淨損,因產品價格與需求劇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