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記者雷盈、李淑慧、邱金蘭/台北報導】2009.01.14 02:30 am


金管會主委陳冲昨(13)日表示,今年的金融改革或金融整併,將由已經民營化、又具有政府影響力的ex state bank(前公股銀行)扮演「領頭羊」。前公股銀行包括第一金、華南金、兆豐金、合作金庫銀、台灣企銀和彰化銀行。


陳冲也強調,他任內金融改革重點有三,分別是創新能力、風險控管及風險承擔,金管會已針對這些重點規畫,近期內會推廣實施。


陳冲指出,前公股銀行預算上較公股銀行有彈性,但在社會責任上又比其他民營機構有更強烈的感覺。以台灣的環境,這類的金融機構在今年的併購上,有機會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金管會昨天舉行新春記者會。陳冲表示,很多國家都有公營銀行,不一定公營就代表沒效率,像德國公營行庫就很有效率,紐約、倫敦現在公營行庫也愈來愈多。


陳冲說,金融改革與當下的環境、國際情況有關,很多時候回頭看過去的改革會覺得匪夷所思,但在當下卻是正確的,像美國幾十年前立法要銀行業去管制(de-regulation),但之後又立法恢復管制(regulation);法國也一樣,1982年,社會黨上台,銀行全部國有化,但幾年以後,銀行又都民營化。


改革要切合時事環境,陳冲說,目前台灣的金融改革有三,第一點是創新能力,要能跟別人競爭,創新、改革非常重要;第二是銀行要有風險控管能力,才能管好當下,預防未來;第三是風險承擔能力,風暴真的來的時候,金融業要知道自己能夠抵擋、承受多少。


針對前財政部長林全日前澄清絕對沒有涉及二次金改弊案,陳冲說,在行政院提出的二次金改報告書中,有問題的可以分為兩個部分,一個是股東權管理,另一個則是金融監理,林全只有在股東權管理中有被提及,並沒有金融監理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