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于倩若/綜合外電】2009.01.14 02:30 am


最新調查顯示,香港連續第15年蟬聯全世界最自由經濟體,美國排第六,台灣和中國的經濟自由度排名都倒退,各滑落到35名與132名。


美國華府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與華爾街日報13日公布2009經濟自由指數,亞洲的香港和新加坡第15度分居冠、亞軍,北韓依舊是經濟最不自由的國家。三到十名依序是澳洲、愛爾蘭、紐西蘭、美國、加拿大、丹麥、瑞士和英國。與中國同屬金磚四國的巴西名列第105,印度和俄羅斯各排123名與146名。


香港與新加坡的差距已逐漸縮小。香港在貿易、財政、投資和金融自由略勝一籌,新加坡則以商業、貨幣、勞動力自由、政府規模和清廉度取勝。


支持自由市場的傳統基金會評估全球179個經濟體後,評比香港為最自由經濟體。該基金會國際貿易與經濟中心主任米勒指出,美國由於稅收和政府支出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例雙雙提高,排名下滑至第六,比去年退步一名。米勒是這份報告的作者之一。


米勒說,金融機構數月來央求政府紓困以安度金融危機,讓資本主義飽受打擊。但他認為,資本主義仍是擊退經濟衰退最好的制度。


排名大躍進的黑馬還是以東歐與前蘇聯國家居多,如亞塞拜然、喬治亞、羅馬尼亞、立陶宛等。這些國家的GDP過去十年來,平均以7.4%年率成長。傳統基金會表示,北韓是全世界限制最多的經濟體,倒數前五名還包括辛巴威、古巴、緬甸與非洲國家厄利垂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