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2009.01.14 03:02 pm


金管會主委陳冲首度公開不介意金融有條件進行敵意併購動作,確定三次金改正式啟動。


陳冲解套說,讓台新金今天以漲停作收,另外,股市盛傳,政府會用每股26 元的原價買回台新金持有彰銀特別股,但此說法,外資認為不可能,惟金管會及財政部在春節過後才才會決定如何解決台新金購併彰銀,因此股市以訛傳為訛,激勵台新金股價,但此傳言可能只是一天的市場消息而已。


金控業者檯面下也默默「鴨子滑水」、動作頻頻,包括華南金、永豐金、開發金、國泰金、富邦金、元大金等傳出擬併購投信、券商等,併購題材再度推升金融股相對強勢,各大金控公司三次金改正在抬面下積極運作。


陳冲一句話 推升金融股


市場解讀在馬蕭團隊喊出「三次金改」啟動,希望併購採溫和及由下而上的方式進行,一度認為今年不可能再用「敵意購併」方式進行,不過新任金管會主委公開表示贊成敵意併購,而且也曾對外看好今年是金融業最好的併購時機,因此讓併購題材再度推升金融股反彈氣勢。


陳冲首度公開表示,敵意併購不是罪惡,他較喜歡用「非合意併購」形容這個「中性的制度」,只要沒有違法情事,金融業可依現行遊戲規則,來進行、申請非合意併購,讓金融或企業整併,有了新的可能。


另外據統計,今年共有13家金融股將改選董監,包括兆豐金、第一金、台企銀、合庫、遠東銀、聯邦銀、新產、華票、寶來證、康和證、統一證、大眾證、金鼎證等。市場法人普遍認為,56月將進入董監改選密集期,金融股目前股價又處於歷史低檔,應會引起部分人士投資興趣,目前以兆豐金、寶來證、金鼎證及統一證改選行情最有看頭。


5獨立券商董監改選受矚目


綜觀來看,今年金融股整併仍以5家非金控旗下的獨立券商董監改選最受矚目,寶來證前總裁白文正過世後,公司派今年將迎戰市場派葉美麗,再加上國泰金及富邦金也意圖「插旗」,寶來證可望成為最具董監改選題材的公司。聯邦投信投資長黎方國認為元大證券目前市占率遙遙領先,會迫使市占率居第二、三的券商加速併購,寶來證及統一證今年的董監改選,預期會因而更加精采。


與二次金改弊端有關的公司是否重新改選董監亦是關注焦點,開發金過去大力想入主的金鼎證今年將改選董監,開發金合計持有金鼎證48%股權,張平沼則持有5席董事最多,雙方競合有看頭,至於統一證,去年9月來即有特定人透過永豐金證券大買逾6.5萬張,市場揣測買盤不排除來自開發金。


另外兆豐金目前泛公股持股約兩成,寶成集團原有意買下中信金手中持有的一成兆豐金持股,但價格談不攏而作罷,近期兆豐金股價在10元附近,傳出寶成集團正加強火力,持股已拉高到近兩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