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謝鎔鮮台北報導】2009/01/16


大學學測下周登場,即使資訊產業景氣衰退,根據一項亞洲高等教育調查指出,台灣家長仍最希望孩子考上「電腦資訊」與「商業」科系,希望孩子就業無虞。


這項今天公布的調查指出,台灣家長最希望孩子就讀系所,以「電腦及資訊科技」居冠,佔比率25%,其次為商業、藝術與社會科學、設計環境學、醫學、工程等。顯示台灣以資訊起家的產業結構,仍影響學子就學志向。亞洲家長則以商業居冠,其次為電腦資訊、工程、醫學、藝術與社會科學。


「人才需求飽不飽和,要看你怎麼定義資訊人才?」台灣科技大學學務長、資訊 管理系 教授盧希鵬認為,例如以往資管人才多在企業服務,普遍e化確實減少人力需求。但隨著消費電子產業興起,轉而是電子商務、電子應用等產業徵人,資訊人工作機會仍不虞匱乏。


「只要看周遭人都在用什麼,就知道什麼產業仍需人才。」盧希鵬表示,例如只要機器還用電,電機系未來就仍有出路;隨著房子越蓋越少,土木系也許就要慢慢轉型。他說,科大當然歡迎更多學生投入資訊領域,但學生仍要以興趣、天分為重,才能找到自己一片天。


政治大學財務 管理系 教授周行一指出,電機資訊產業變動快,相較之下,商業管理較為穩定,每間公司都需要會計、財務、行銷、人力資源等人才。


不管就讀哪個科系,台灣人教育水準均已普遍提高,但出國進修意願卻比亞洲其他國家來得低。根據調查,近6成的人表示要留在台灣接受高等教育,僅有23% 要赴海外繼續升學。此外,進修國家也很集中,82%的人首選去美國、加拿大,去歐洲念書僅23%,英國、日本21%,澳洲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