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2009.01.18 02:42 am


在金融海嘯下,保險業財務日趨惡化,金管會處理華山產,只是挑最簡單的先做;沒處理的,反而更棘手,也更讓人擔心。


金管會民國94年首度啟動保險業退場機制,勒令當時財務困難的國華產險停業清理。當時國華產的市占率為3%,後來產險安定基金共賠付14.9億元。


華山產市占率1.6%,僅國華產險的一半。以此推估,未來產險安定基金可能賠付的金額約是8億元,提供金管會「快刀斬亂麻」的本錢。


不過,保險業的問題絕不僅華山產。依去年10月底資料,有九家壽險公司淨值轉負數,最嚴重的一家甚至虧損500多億元,比起壽險業如天文數字的淨值缺口,華山產的問題其實不算什麼。


金管會本次選擇最容易處理的華山產開刀,除考量華山產出現現金缺口,可能無力支付理賠;更重要的其實是為了殺雞儆猴,對市場宣示暫停四年的「保險業退場機制」將再度啟動。


儘管如此,金管會示警能否收效,關鍵在主管機關「子彈」夠不夠。以壽險安定基金至今僅140億元來看,只要任何一家公司停業或倒閉,產生數百億元淨值缺口,安定基金根本不夠,遑論要發揮「安定」作用。這使壽險業有恃無恐,看準金管會不敢輕言壽險退場。


平心而論,壽險業即使淨值為負,只要保戶不在同一天解約(類似銀行擠兌),現金流量不見得會出問題。但金管會如因此拖延,任由壽險公司淨值惡化,遲早會陷入更難解決的困境。


31%未來一年有購屋計劃 七成下半年才要進場


【經濟日報梁任瑋/即時報導】2009.01.17 06:13 pm


信義房屋根據去年12月底進行的網路問卷調查,發現潛在購屋人的觀望心態濃厚,有高達69%的潛在購屋民眾,在2009年並無購屋計畫,在未來一年內有購屋計畫的民眾,僅有31%,且其中又有七成的民眾,認為下半年才會真正買到房子,與前幾季調查時候相比,可明顯感受出民眾購屋意願已逐漸轉為「停看聽」,且網友普遍認為,2009年房價還要下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