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新聞 更新日期:2009/01/20 20:16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在金管會要求下,國內十大發卡銀行提報降幅方案,平均為0.1%2%,不過,相較中央銀行3個月已調降2.125%,降幅顯然不足,因此,20日金管會銀行局再邀銀行「喝咖啡」,要求業者重新提報,並明確交代計算基礎,並在週五前重新回報。


對於金管會要求重新提報,銀行業者表示,內部會再重新討論,不過,基本上降幅應該會再做微調,至於降幅是否會超過2%,銀行業者坦言,應該很難。


不過,國內第一大發卡銀行中信銀20日強調,事實上,並非所有的發卡銀行都未隨著市場反應而調降利率,以中信銀信用卡循環信用利率為例,利率訂定採浮動式利率,是市場上唯一一家信用卡循環利率隨「定儲利率指數(ARMs)」浮動調整利率的發卡銀行,含去(97)年11月已調整及今年2月即將調整的利率,預估近半年將調降達1.79%,有近9成中信卡友受惠。


央行從去年9月底以來已六度降息,降幅達到2.125%,不過,雙卡利率始終不為所動,也讓持卡人相當氣憤,認為銀行藉機大賺利差錢,因此,金管會上週邀集主要發卡銀行開會,會中達成共識,對於已動用信用卡循環信用及動用現金卡額度的持卡人,若正常繳款達一定期間、無不良信用紀錄及符合發卡機構信用政策等情形,將調降其使用的利率,金管會並要求在19日回報降息方案。


根據金管會初步彙整10大發卡業者送來的方案,平均降幅在0.1%2%之間,其中有3家銀行的降幅不到1碼 ,即0.25%,其中目前適用最高利率的持卡人,因信用風險較高,降幅可能相對較低。


不過,金管會對銀行提報的降息方案並不滿意,金管會官員20日也表示,已要求10大信用卡發卡銀行重新提報降息方案,並針對降息內容提出具體說明,尤其是計算基礎的部分。


其實金管會除要求10大發卡銀行重新提報降息方案之外,今日也已先找銀行面對面溝通,金管會官員強調,會持續與業者溝通,並要求銀行在週五前重新回報。


至於這10家發卡銀行包括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台新銀行、花旗銀行、國泰世華銀行、荷蘭銀行、聯邦銀行、富邦銀行、萬泰銀行、遠東銀行及玉山銀行。


對於金管會的要求,銀行業者也表示,內部會再重新評估、討論,並會再進行微調,至於降幅是否可能超過2%,銀行坦言,有困難,不過,銀行也強調,一定會等金管會核准後,再公布降息方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