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01/23 07:54 時報資訊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李淑惠、袁顥庭/台北報導)【時報-各報要聞】面板景氣急凍、龍頭廠友達(2409) 也難擋,該公司去年第四季大虧265億元,每股淨損3.12元,創下單季虧損最高紀錄。由於市況未明,友達今年資本支出將僅剩500億元,相較去年幾乎腰斬。受到第四季虧損的侵蝕,友達2008年稅後純益降至216.42億元,每股盈餘2.5元。


受營運表現欠佳影響,週四美股早盤,友達ADR一度下跌6.42%,隨後才稍稍拉回。


去年第四季是友達與廣輝合併以來,營運最差的一季,平均出貨價格(ASP)下跌15%,出貨面積則大幅衰退30%,導致友達的毛利率、營益率分別下探-35%以及-44.3%,創下歷史新低紀錄,與LGD0.8%以及-7%,出現史上最大的差距,LGDEBITDA仍有6%水準,友達則繳出-8.4%的成績單。


友達副董陳炫彬表示,今年營運的確無法樂觀,但是第四季友達在資產減損上做更嚴謹的攤提,今年的風險應該可以降低。目前產業的庫存比正常水準少,但是就價格以及成本來看,還是要保守因應,友達希望因此而設下虧損的停損點,今年目標希望出現一季比一季好的情況。


而受到景氣不佳的牽連,預計31日 上任的財務長楊本豫表示,就現金流出方面,今年資本支出將減至500億元,1年內到期短債約450億元,因此今年的現金流出可控制在1,000億元以下,另一方面,帳上現金約850億元,加上未動撥聯貸額度達960億元,今年約可維持800億元現金流量。


展望第一季,友達看法趨向保守,預估第一季稼動率將下探50%,整體大尺寸面板較第一季可望成長15%至20%,中小尺寸則因為季節性淡季,將會衰退30%;在ASP方面,由於TV的比較基準偏低,因此第一季ASP可望持平,IT面板則因為急單效應而有微幅上揚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