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記者 許玉 君、李順德/台北報導】2009.01.23 03:06 am


主計處昨天公布去年十二月失業人數逼近五十五萬人,若加計隱藏性失業,總失業人數超過八十萬人;連帶使得去年全年的「痛苦指數」創近廿七年新高。


薪資部分,加計各種加班費、福利津貼、業務獎金後,國內上班族去年十一月的平均薪資只剩下三萬八千六百九十一元,比去年同期減少一千三百八十九元,連續四個月衰退,降幅達百分之三點四七,是歷年最大減幅。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昨天急電行政院長劉兆玄報告失業狀況。劉揆強調,農曆年後還有另一波失業潮,各部會要盡最大可能搬出搶救措施,希望今年失業率控制在百分之四點五以內。政務委員蔡勳雄說,要達成劉揆的指示,至少要再創十五萬個就業機會。


去年十二月失業率高達百分之五點零三,創下近六年同月新高,受失業波及人數也多達一百一十六萬四千人,改寫六年多以來新高。


其中,有多達二十五萬名的失業人口,因關廠歇業丟工作,幾乎回到上一波經濟衰退(民國九十一年)期間的水準,景氣的快速衰退,是導致勞動市場每下愈況的主要原因。


如加計「每周工時低於十六小時」的低度運用人力,及想找工作但未找工作者,主計處第四局副局長黃建中表示,國內整體人數高達八十萬三千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