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日內瓦22日專電】2009.01.23 04:02 am


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天表示,尚在等待台灣對於參與「國際衛生條例(IHR 2005)」運作一案的答覆。


台灣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今天表示,日前接到世衛秘書長陳馮富珍的辦公室主任基恩(Dr.Bernard P. Kean)來函,表示接納台灣參與IHR 2005運作,就相關事務世衛可與台灣直接聯繫。


世衛秘書長陳馮富珍辦公室發言人艾普斯坦(Daniel Epstein)下午回覆中央社的詢問說,基恩表示寄信之後尚未收到台灣回應。


對於記者詢問,如此是否表示世衛正等待台灣回應?及是否表示在台灣回應以前,目前的安排並未最後定案?艾普斯坦表示,他認為如此。


但對於中國在這項安排中扮演的角色,艾普斯坦表示不清楚。


據疾管局指出,在世衛接納台灣參與IHR 2005的運作之後,衛生署可以透過疾病管制局這個窗口,直接獲得世衛有關禽流感防疫、食品安全、傳染病的第一手資料,台灣的專家可以出席世衛召開的委員會,世衛的專家也可來台交流公共衛生事件的防治措施。


台灣納入IHR 中國去年曾在WHA提出


【中央社日內瓦22日電】2009.01.22 11:03 pm


台灣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接到世界衛生組織(WHO)來函表示接納台灣參與「國際衛生條例(IHR 2005)」運作。相關的概念,中國曾在去年世界衛生大會(WHA)宣布。


來自台北的報導指出,疾病管制局局長郭旭崧今天說,這封本月13日收到的信,是由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陳馮富珍的辦公室主任基恩(Dr.Bernard P.Kean )發出。


郭旭崧說,在世衛接納台灣參與國際衛生條例的運作之後,衛生署可以透過疾病管制局這個窗口,直接獲得世衛組織有關禽流感防疫、食品安全、傳染病的第一手資料,台灣的專家可以出席世衛組織召開的委員會,世衛的專家也可以來台交流公共衛生事件的防治措施。


雖然郭旭崧表示,陳馮富珍和中國大陸是否有什麼默契,他不得而知,然而這一議題,中國衛生部長陳竺去年519在世界衛生大會(WHA)第一天反對台灣成為WHA觀察員的發言中即已提出。


陳竺當時說,中國主動與世衛秘書處就IHR 2005適用於台灣的安排進行多次協商,達成一致看法,「根據這一安排,世衛秘書處可就條例實施的技術事宜,與其(指台灣)聯絡點直接聯繫,秘書處可接收其聯絡點為履行條例提交的文件及信息」。


在該屆WHA閉幕後,台灣駐日內瓦辦事處曾透露,中國確實後續向世衛秘書處提出關於台灣與世衛之間聯繫方式的方案,雙方往來磋商,台灣也得知部分方案內容。


2007615生效的IHR 2005要求各國發現、通報和應對國際關切的公共衛生緊急狀況。台灣在20065月就已宣布自願遵循,並在去年WHA之前送出了第一份國家報告,世衛秘書處也收下了。


中國與世衛曾在2005年簽定秘密的諒解備忘錄(MOU),據該備忘錄,台灣醫療及公共衛生專家參加WHO的技術性活動及會議,須經北京同意。但據了解,這次關於IHR的安排,並沒有再採備忘錄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