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5工商時報 【薛翔之/台北報導】


     金管會年終大掃除,趕在農曆春節前最後一個上班日,一口氣對11公司開出罰單,合計11道懲處令,金額高達338萬元,預計這筆罰金年後進帳。


     不過金管會官員指出懲處沒有刻意選擇時間點,部分違規案件是證券週邊單位,進行一般查核時所發現,或是金管會檢查局金檢時,認為有違規的情形,金管會其實也希望大家都可以遵守規定,少繳罰金,過個好年。


     金管會在23日發出的罰單,光是壽險公司,就有6家被罰,理由分別是限期增資沒有完成、提供超出原招攬資料給保代,以及保單銷售程序的疑慮。


     去年度由於受到全球金融海嘯的影響,台股慘、國外投資慘,保險公司獲利大幅萎縮,就連大型的國泰人壽、新光人壽都有超過百億元的增資需求,至於被列為問題學生的中小型保險公司,包括:國寶人壽、國華人壽、興農人壽,以及幸福人壽,都還有數十億元、甚至百億元的增資壓力。


     其中,興農人壽和國寶人壽,由於資本適足率未達法定比率200%,而且,沒有限期完成增資,因此,金管會保險局根據2家個別狀況,作出處分,國寶人壽不得銷售尊爵人生萬能壽險的新契約,以及不得增設分公司和通訊處,同時,限期必須在6個月內,辦理增資。


     興農人壽則是不得進行關係人交易,也不得投資私募有價證券、結構債、公開發行的未上市、未上櫃公司股票,另外,也必須在6個月內完成增資。


     宏泰人壽則是在金管會進行例行性金融檢查之時,發現公司的要保書聲明事項,與原先金管會核定內容不符,同時,宏泰透過保險代理人招攬業務時,對要保人以及其關係人後續相關資料處理,不定期傳輸超出原招攬資料提供給保代,除了處罰62萬元以外,也要求公司立即改正。


     至於公開發行公司勤誠興業、宣德科技、樺晟電子、斐成4家公司,則是因為公司有資金貸與及背書保證時,沒有按照規定,在期限內將資料公告申報,分別被處罰24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