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謝鎔鮮、聯合報系校園特約記者林之航/台北報導】2009.01.24 03:01 pm


兩岸進入大三通時代,加上台灣景氣不佳,兩岸人力流動槓桿逐漸傾斜,在台求職無門的七年級大專生選擇赴對岸找頭路,只為了錢多,即使事多離家遠也只好接受。


根據人力銀行業者調查,台灣大學畢業生去年平均起薪25726元,大專學歷價值稀釋,失業率升高。許多人投入公職或續念研究所,但也有人看準高薪,選擇赴對岸闖一闖。


像是不到25歲的林易弘去年從文化大學企管系畢業,一畢業就赴大陸工作,歷經經理助理、業務,目前擔任廣東工廠的廠務人員,月領1萬多塊人民幣,換算月薪超過5萬台幣,為台灣同年齡年輕人工資2倍。


雖然待遇甚佳,但林易弘必須一周工作6天,每天工作達16 個小時,忙碌時僅月休一天。林易弘說,以他年紀加上私校大專學歷,如果留在台灣求職機會少,頂多做個小主管管理20 30人,「但我現在每天必須管理5百到1千人生產線,挑戰、成長都很大。」


赴大陸工作錢多事多離家遠,林易弘說,大陸工作、生活環境不如台灣,獨自離鄉背井,生活苦悶朋友少,有錢也沒地方花,「雖然兩岸距離不遠,但人民觀念卻差異很大,需要多加溝通,這些都是工作的必要犧牲吧。」


林易弘說,大陸職場挑戰大,而且大陸大學生可接受薪資是台灣的二分之一,如果台灣人沒發揮出2倍價值,遲早被取代。新鮮人勿只看高薪就想跟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