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謝鎔鮮/台北報導】2009.01.24 03:01 pm


台灣景氣不佳,有些社會新鮮人興起赴對岸找頭路的念頭,除了可靠在當地的親友提拔,還有什麼管道呢?


104人力銀行總監邱文仁表示,以往台灣人到大陸工作形式,多為企業外派;也有少數人線上投遞履歷,直接到當地面試,她曾聽聞成功錄取案例。但入境隨俗,求職者僅能領取大陸員工月薪,薪資、福利水準就不如台灣。


不過,邱文仁對新鮮人赴大陸求職情勢不甚樂觀。她表示,前幾年企業還願意培訓新人工程師23周,直接外派大陸;但今年兩岸景氣同步緊縮,企業大量裁撤低階職缺,有些公司甚至以出差取代外派,讓員工搭乘直航班機來回兩岸工作,以節省人力成本。「因為不景氣,大陸著名的返鄉潮今年都因此提早,台灣新鮮人要過去競爭,恐怕比往年更困難。」


如果社會新鮮人打算赴大陸闖闖看,邱文仁說,目前兩岸求職市場上尚缺業務與工程研發人才。但一定要做好心理準備,薪資或福利可能都會不如預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