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請參考下列報導:


看罷木柵貓熊吃豆腐 新春深坑旅遊好風光


【中央社台北縣25日電】2009.01.25 02:18 pm


木柵動物園貓熊掀起新春期間觀光熱潮,除欣賞團團圓圓可愛的模樣,與木柵近在咫尺的台北縣深坑,有老宅古蹟、豆腐小吃、甚至也有貓熊特餐,值得踏青體會河岸聚落之美。


深坑屬於台北縣東南淺山系的遊憩帶,重要遊憩據點有深坑黃宅、廟口小吃、深坑豆腐、石碇皇帝殿、茶路、深坑橋碑、三級古蹟永安居、四龍瀑布、昇高坑瀑布等。


深坑以鹽滷豆腐聞名,特色為純手工製作,不添加石膏粉,所以製成之豆腐不會變黃且芬芳細緻。以木炭燃燒加溫,製作出柔嫩又耐煮的鹽滷豆腐,略帶焦味,風味相當獨特。


另外,還有黑豆腐及特製木棉豆腐聞名,一般豆腐為黃豆製品,而黑豆腐由黑豆製成,黑豆美味,許多人吃過之後都讚不絕口。


深坑鄉不論大餐廳、小吃店皆以豆腐專賣作號召,最具知名度者集中在深坑廟口前,不論紅燒豆腐、油炸豆腐、豆腐羹、家常豆腐、糖醋豆腐等,道道香噴噴的豆腐美價又廉,讓人大快朵頤、口齒留香。


除了豆腐,深坑的特產還有文山包種茶、竹筍、肉粽、黑豬肉。深坑假日飯店結合當地的文化,並且搶搭貓熊熱潮,除了將在大門口有大型貓熊布偶,還推出貓熊西式特餐「蘋果蝴蝶雙筍沙拉」、中式特餐胡麻香豆腐、京醬炆箭筍、甘貝扒筍衣。


箭筍俗稱青竹筍與肉絲爆炒是名菜,深坑高家炸雞排曾獲得行政院農委會舉辦2006年「黃金雞排王」票選第2名,喜愛小吃的民眾可以品嚐。


國家三級古蹟永安居為台灣10大著名古厝,位於深坑老街尾中國石油對面,是深坑望族黃氏24個兒子合建,為求子孫「永久平安居住」之意而命名。


永安居興建於民國4年,建築相當吸引人,為中國名匠大作,木料取自大陸福杉,並大量使用磚及石材,外圍的紅磚亞字牆深具美感。


深坑黃宅則是順應山坡地形興建,正廳築的台基上,前庭有兩層高差。是民國2年聘自艋舺祖師廟的安溪匠師紅毛司所建。


吃完豆腐、看罷古蹟,素有「台北後花園」美稱的深坑還適合踏青。昔日漢人進入山區開墾的古道,部分被保留下來,歷史悠久的豋山古道,如:位於阿柔村的「炮仔崙步道」、「四龍步道」、「石媽祖古道」;昇高村的「烏月步道」;土庫村的「土庫尖古道」等,新春假日值得至深坑登高踏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