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析:大多數的人或研究機構都預估今年全球經濟不好,還有人說會連續二至三年經濟才會轉好,而個人認為景氣應該在今年第一季到達谷底,第二季打底完成,第三季好轉,台灣今年的經濟應不致於產生負成長之情況。


2009-01-29 中國時報 【中央社】


     受到金融危機衝擊,國際貨幣基金(IMF)今天再度下修今年全球經濟成長至0.5%;這是二次大戰後,最緩慢的全球成長。亞洲四小龍今年成長也被下修至-3.9%


     IMF預測,明年全球經濟會反彈至3%。在這份今天公布的「世界經濟展望」更新報告中,IMF指出,「要等到金融業機能回復,信用市場流通,持續的經濟復甦才有可能」。


     在去年11月的報告中,IMF原預測世界經濟成長今年為2.2%;明年為3.8%


     除了調降經濟成長預測,IMF今天也在另一份報告中,將全球銀行受美國不良資產影響的損失,由先前預測的1.4兆美元,提高至2.2兆美元。


     對於報告結果,IMF首席經濟學家布朗夏(OlivierBlanchard)說,全球成長陷入「實質停頓」。他也呼籲各國政府,端出更強而有力的政策,對抗金融危機。


     更新報告預測,美國今年經濟成長為-1.6%,日本-2.6%,歐元區為-2.0%。去年11月報告中,IMF原預測美國成長為-0.7%,日本為-0.2%,歐元區為-0.5%


     已開發經濟體中,今年經濟萎縮最嚴重的是英國,為-2.8%IMF在去年11月報告中原預測英國成長為-1.3%


     金磚四國中,中國今年經濟成長也由原預估的8.5%,下修至6.7%;俄羅斯經濟成長更由原估的3.5%,下修至-0.7%。印度與巴西今年成長,分別預測為5.1%1.8%


     亞洲四小龍今年成長由原估的2.1%,大幅下修至-3.9%,明年回升到3.1%。更新報告並未提供台灣或其他四小龍的個別預測。


     IMF敦促各國政府在對抗金融風暴上再加把勁,包括對銀行注入更多資本,以及處理不良資產。IMF表示:「經濟前景高度不確定,復甦的時間速度取決於強勁政策行動。」


     隨著經濟成長減速與商品價格下降,今天的報告也預測,已開發經濟體今年通貨膨脹可能會由去年的3.5%,下降至0.3%的新低;明年回升至0.8%


     IMF說,一些已開發經濟體還可能會經歷一段時期的消費者物價低成長,甚至負成長。


     新興與開發中經濟體則可能由去年9.2%的通貨膨脹率,下降至今年的5.8%,以及明年的5%9801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