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鉅亨網記者張智堯台北2 009 / 01 / 30 星期五 12:18


台灣央行總裁彭淮南在鼠年最後上班日,照例跟央行同仁拜年;從鼠年秋天9/25降息半碼起, 1/7再降 2,累計降息 8半;更為了銀行利率調降腳步趕不上央行降息速度,多次邀請銀行、證金公司前往央行喝咖啡。面對立委質詢、媒體追問,彭淮南的一舉一動雖受到社會注目,但他的口風卻依然審慎,一言九鼎的風格並沒有因身處金融海嘯的狂風暴雨中,而就此改變,全球唯一5A級總裁展現「彭式」的強勢作風。


以往彭淮南農曆年前最後上班日,都會一層一層樓向同仁拜年;但央行官員卻認為,總裁今年很忙,可能沒有辦法拜年了;話才說完,就見到總裁出現在記者室,衣著輕便地向駐在央行的記者問好,表達迎接牛年、牛轉乾坤的喜氣。 


其實,自雷曼兄弟倒閉,金融海嘯正式席捲全球,彭淮南身上的擔子更加沉重;9/25降息半碼時,為了強化信心,他說台灣只是景氣趨緩,並沒有出現衰退;降息是希望防患未然,穩定金融體系。


10/910/30分別在台股開盤前降息1碼 ,市場開始有景氣負成長的疑慮;但彭淮南強調,其實只是通膨預期降低,景氣下降風險提高,加上貨幣政策效果會落後半年,所以再度降息。


11/9周日傍晚,央行再度緊急降息 1碼 ;這次降息,彭淮南的說法開始略有改變,因為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測,已開發經濟體將出現衰退;如果台灣貿易夥伴的經濟成長萎縮,出口會受到衝擊,因此決定再度降息 1;他還是強調,央行的貨幣政策是以「微調」進行。


11月底,各國央行持續大降息,中國央行也降息4碼 ,但5A 總裁卻只在11/27宣佈將第4季理監事會議提前1周召開;正當外界預期央行將在12/11理監事會議宣佈降息2碼 ,彭淮南卻宣佈降息3碼 ,高於外界預期,降幅為26年來首見,但他仍表示「降息3碼 」還是「微調」。


央行在今年1/7再度緊急召開記者會,宣佈降息2碼 ,過程就更加有趣;當天彭淮南先幫銀行說話,重申房貸利率已經調降、銀行12月放貸已經比11月成長,最後突然向央行官員表示,還有沒有其他新聞稿要發布,結果居然才是最重要的降息2碼 ,也讓重貼現率來到1.5%


雖然彭淮南又再度重申不會零利率,但是降息的空間也越來越少;他則回應,未來如果還需要刺激景氣,「我再會想辦法!」


除了降息外,彭淮南的確想了很多辦法,央行從促請銀行降低房貸利率開始,請銀行「喝咖啡」就不曾間斷,不論是公營銀行、民營銀行、甚至外商銀行,都曾到央行喝過咖啡,才讓房貸利率調降的速度跟上降息的腳步。


甚至為了救股市,造福散戶;眼看股票融資利率過高,彭淮南邀請證金公司到央行喝咖啡,要求調降融資利率,元大、富邦等證金業者只好宣布二度調降融資利率,一舉跌破6%大關,降至5.975%


彭淮南在立法院面對立委質詢,依舊維持一言九鼎的風格;「劉院長是個好院長」、「台灣不會零利率」、「資金回流182億美元」、「年中應該會復甦」、「降息像是牽馬到河邊喝水」、「不要叫我外匯殺手」等都是他在立院質詢時,發表的談話,影響層面涉及到社會各界。


金融海嘯席捲下,政府官員的言論更受到輿論的強烈檢視;但彭淮南的始終贏得人民信任,其實也是來自他平日始終如一的言行,與央行貨幣政策的「一致性」與「連續性」相符,也讓社會各界在景氣衰退時,慶幸台灣有個5A 級的央行總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