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台北1日電】2009.02.01 09:51 am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日前調查,國內200人以上的企業中,已有18%實施無薪假,受影響人數超過20萬人,在上班族普遍有「時機歹歹」的不確定感下,對於企業也造成信心危機。


尤其經濟數據不佳及企業破產消息頻傳,預料農曆年後人力市場恐持續動盪不安。


1111人力銀行營運長吳睿穎表示,目前企業所能用的節省人事成本手段已不多,資歷與能力不符公司需求的員工,勢必面臨遭炒魷魚的危機,預料今年首季將是裁員潮的最高峰。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自去年10月起,無薪假措施即悄悄地在產業界蔓延,約46%的上班族曾放過無薪假,形式則包括「視企業要求機動休假」、「週休3日以上」及「月休10日以上」等。


從今年部分企業春節假期由原本9天傳出延長,甚至長達1個月看來,若希望這波無薪假能在今年3月底前結束的上班族,恐怕得有再等等的心理準備。


雖然近半數無薪假族目前以「休息」為主要活動,但平均每月減少約1/3的薪水,確實影響上班族的信心,有近7成的無薪假族擔心經濟出問題,也有2成無薪假族萌生轉職轉業念頭,甚至有8成無薪假族出現憂鬱傾向。


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邱文仁指出,無薪假對上班族而言實在相當無奈,短期內可在心態上把無薪假當作「意外的長假」,把握時間做過去想做卻沒有機會做的事,並累積成為下次再度奮起所需的養分。


吳睿穎建議上班族在無薪假期間,可保持作息、調整心態及消費習慣,發展興趣或新的專業技能,在無薪假期間創造自己的新價值,挺過這段不景氣期間。


無薪假族最好不要因放假而完全不關心工作,應保持危機意識,主動關心業務、處理公務,有時間也可自發性地進公司加班,維持一定的能見度及對職務的熟稔度,避免與現職脫節,造成日後被裁員的危機。


此外,積極進修、善用政府職業訓練課程的補助資源,也有助捧穩手上的飯碗。


吳睿穎強調,無論放無薪假或被裁員,若只是「宅」在家裡或鬱鬱寡歡,將不只與社會脫節,更會喪失溝通及表達能力,增加未來重返職場的困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