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1 中國時報 【江慧真、盧金足、朱芳瑤/綜合報導】


     馬英九總統春節下鄉頻強調「搶救失業」,行政院閣員大過年無不繃緊神經,初六更提早開工作戰!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昨天一大早發出召集令,率先舉行「跨部會失業因應小組」會前會,彙整馬英九總統小年夜所指示的三大原則配套方案,據估今年可釋出七萬七千個工作機會。劉揆周一也將赴總統府,在府院黨五巨頭會議提出最新報告。


     邱正雄昨天上午十點在政院召開跨部會議,包括政院秘書長薛香川、政務委員朱雲鵬、陳添枝、范良銹、內政部長廖了以、勞委會主委王如玄、經建會副主委單驥等均與會。會中針對因應金融風暴三大主軸「擴大就業、擴大內需、社會安全網」,各部會提出報告說明。結論將提報劉揆今晚七時卅分主持的會議。


      馬總統昨天中午和台中市地方人士喝春酒時說,經濟不好是全球性問題,台灣以外銷為導向,且產業七成靠外銷,全球不景氣,台灣也遭衝擊,出口訂單減少,各行各業都感受壓力,他知道今年想好轉不容易,大家要做好心理準備,政府會致力扭轉乾坤。


      馬英九也指出,中央銀行已降息 八碼 ,所以銀行業應該力挺企業和政府,不該在這個困難時刻對企業主做出抽銀根的動作,一起共度景氣寒冬。


     據悉,經建會、勞委會近日提報的數字都相當不樂觀,包括去年十二月失業率飆破五%,且集中在高科技業,預估今年春天會更壞,單月失業率更不排除會飆高到六%,但會中閣員仍支持經建會所作的評估:基於今年下半年景氣可望回升,政院仍將全年失業率目標,鎖定撐在四點五%以下,各部會絕對要使出渾身解數。


     會中分析,短期刺激經濟的目標上如消費券,目前可樂觀期待發揮一定乘數效果。而面對無薪假浪潮湧現,勞委會所提「充電加值計畫」也將在周一上路,由各地服務站展開宣傳說明。


     邱正雄強調,政府在短期促進就業措施上,政院去年底已釋出四萬七千多個工作機會,今年持續還可新增兩萬兩千個工作;在中長期的擴大就業目標上,今年可望有五萬五千個工作機會,「總計今年短中長期就可有約七萬七千個就業機會釋出!」


     在擴大公共建設方案上,今年將以一千億元為目標,約可創造十三萬個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