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02-01 工商時報 【于國欽/台北報導】


     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於昨日召開跨部會因應小組會議,就如何結合地方政府搶救失業、提升充電加值計劃誘因及有關促進就業特別條例交換意見,相關促進就業新方案將在今晚劉揆召開的內閣會議拍板後,正式對外公布,邱正雄強調,這些新方案的目標是讓失業率在今年底前降至4.5%。


     行政院主計處在舊曆年前發布去年12月失業率升逾5%,引起府院震撼,總統馬英九在除夕前邀集內閣了解目前政府因應的對策。邱正雄昨日上午十點邀集經建會、經濟部、勞委會等相關部會檢討目前已在執行的就業方案,並研商新方案。


     邱正雄表示,總統在除夕前曾邀集內閣研商因應失業的對策,包括如何結合地方政府搶救失業、提高勞委會「充電加值計劃」誘因等,昨日的會議即是由各部會在既有的促進就業方案外提出一些新方案,以使就業方案更為完整,有效紓解失業的壓力。


     政府目前已有的就業方案包括短期就業措施6.9萬個就業機會、長期就業方案5.5萬個就業機會、執行擴大公共建設13萬個就業機會。這些就業方案多是藉由擴大公共建設、提供公共服務就業機會、給予企業工資補貼、加強對員工的訓練等作法來穩定就業市場


     除了這些既有的就業措施,經建會日前也提出「鬆綁勞動法規,以增加部分工時這類非典型的就業機會」,經建會認為日本去年第4季失業率不到4%、南韓失業率僅3.3%,都是拜非典型就業機會之賜,南韓受雇人員中有3分之1是非典型就業者、日本部分工時就業人數也占4分之1


     另外,政府目前就業方案的經費已動用到行政院第二預備金,為此經建會也正研擬「促進就業特別條例」為未來就業方案執行面擴大,預做準備。


     邱正雄表示,昨日會前會已就相關的新方案進行討論,至於具體的方案,仍待行政院長劉兆玄今晚七時會邀集相關部會研商後,才會拍板,對外公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