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季晶晶/法新社倫敦一日電】2009.02.02 09:32 am


歐洲央行(ECB)與英國央行訂5日宣布利率決策,市場預測歐洲央行將維持基準利率在2%不變,英國則可能降息 兩碼 ,基準利率調降至1%


ECB總裁特里謝已強烈暗示,該行將暫停降息步伐,但因經濟數據顯示近期內景氣仍無起色,預料ECB3月初會繼續降息。


初步數據顯示,歐洲通貨膨脹率1月降至1.1%,合乎ECB「靠近但低於2%」的目標區間。經濟學家相信,其實進一步降息的障礙已經消失。


分析師也認為ECB應繼續降息,因歐元區陷入歐盟成立以來的第一次衰退,且情況持續惡化。經濟預測機構資本經濟學公司(Capital Economics)說:「我們仍認為,經濟活動疲軟及通膨可望繼續維持在目標值以下,終將迫使央行降息至趨近零利率。」特里謝排除零利率的可能性,但他上周說,不排除ECB進一步降息,且「下次重要會議」預定35召開,意味屆時降息有望。


總部在法蘭克福的ECB,降息動作不如其他主要國家央行積極,但為對抗經濟衰退,自去年10月以來,已大砍基準利率225個基點,降息速度為有史以來最快。1月更連續第四個月調降利率至2%,創歷史新低。


英格蘭銀行(英國央行)也將在5日召開議息會議,若如市場預料,為刺激景氣而降息50個基點至1%,將再創歷史低點。目前基準利率為1.5%,已是該行1694年成立以來的最低水準。但由於英國經濟衰退嚴重,市場認為央行降息恐不足以激勵股市。


巴克萊銀行上周意外宣布,不需政府紓困,一度激勵股價暴漲,並帶動銀行股走高。不過City Index公司市場策略師瑟弗說,受美國「企業獲利衰退,就業及房屋市場數據不佳」影響,股價漲幅後來縮小。本周是英國企業重要財報周,能源業巨擘英國石油公司(BP)、電訊業者伏得風集團(Vodafone)及製藥業者葛蘭素史克藥廠(GlaxoSmith Kline)都將發布財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