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戎鵬丞/台北報導】2009.02.04 02:58 pm


考量第四季經濟數據不佳,且經濟指標顯示持續惡化,加上全球製造業存貨水位仍高等利空因素,里昂證券經濟研究團隊在最新的亞洲經濟報告中,調降了亞洲國家今明兩年的經濟成長率預估,並且預估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將是負的11%,是全亞洲表現最差的國家。


真是糟透了! 外資圈給台灣最差評估


此一數據是目前外資圈給予台灣經濟最差的評估,先前最差的預估是高盛證券的-3%,里昂證券指出,這波的調降主要針對出口導向國家而來,因為這些國家受創於出口衰退最為嚴重,進一步導致民間投資和消費衰退的內外雙重壓力,里昂證券先前給予台灣經濟成長率的預估為-2.3%


里昂證券指出,新加坡和韓國都已經公布去年第四季經濟成長率,表現都相當差,台灣的數據雖然還沒公布,但台灣明顯比這兩個國家更依賴出口,而且台灣的出口已經處於崩潰(collapsed)狀態。另外,從經建會領先指標來推估,去第四季的經濟成長季增率有可能是-7%,過去這兩個數據的正相關性達到97%


里昂證券表示,出口衰退是整個亞洲都面臨的衝擊,多數國家的出口年增率都是在去年六七月達到高峰,之後就開始一路衰退,台灣則是在去年八月,從高點以來的平均衰退幅度都在三成以上,而出口崩盤也拖累了內需表現。


為何這麼糟? 去年第四季數據太差


里昂證券也特別強調,投資人可能會訝異為何這次的調降幅度如此明顯,這是因為去年第四季的重要經濟數據,像是工業生產和出口等,對於今年的趨勢分析有很大的影響性,研究團隊一直等到這些數據出爐後,才會做出這麼大的調整,未來也不可能會有再下修的可能。


至於出口有沒有機會受惠於庫存回補,里昂證券抱持較為悲觀的態度,強調先前油價高漲導致歐美國家需求大幅衰退,導致無論是新興或開發國家製造業的庫存都偏高,現在進一步面臨民眾消費意願降低的衝擊。而進一步分析最大消費國美國,以及最大製造國中國的新接訂單和成品庫存數據,結果顯示,庫存仍然偏高並且持續消化中,因此不能期待光靠庫存回補就能拉抬亞洲的出口。


要糟到何時?衰退到明年的第二季


對於台灣,里昂證券預估包括民間消費和固定資本形成毛額都會逐季衰退到2010年的第二季為止,而進口和出口也是逐季衰退至2010年的第三季為止,這四項指標今明兩年的年增率都是負數,只有政府支出能夠維持正成長,成為經濟唯一的支撐力道。


太悲觀!學者:里昂危言聳聽


【聯合晚報記者吳孟庭、黃朗倩/台北報導】2009.02.04 03:05 pm


里昂證券評台灣經濟成長率-11%,台大經濟學系教授林建甫直說「太誇張」,預估過於悲觀,認為只是危言聳聽。他強調現在不只是經濟問題,更是信心問題,台灣要多點正面的思考。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陳淼說,目前為止今年我國出口還不至於出現負成長,難以理解外資數字依據為何?即使消費電子產品出口衰退,但也僅占我國出口比重三成,其餘七成仍有機會因為進口國家需求增加而成長。


陳淼表示,消費性電子產品一直是我國單一產品出口比重較高的類別,因為歐美等主要先進國家消費需求疲軟,以致於今年整體消費性電子產業前景堪憂。


不過,若真的差到負11%,那幾乎是我國GDP實質衰退很嚴重。陳淼表示,依照我國出口結構來說,出口到中國加上東南亞占七成,即便其中有一半轉出口到歐美國家,仍有一半是因應當地內需而出口,目前各國都積極採取擴大內需政策,這塊是有很大成長空間。


此外,除了出口會影響到經濟成長走勢外,國內需求也占很重要一塊,陳淼表示,即使今年全年固定投資成長率可能會緊縮,但政府擴大內需方案端出一道道牛肉,還有4000多億元預算等待執行,政府的努力是需要認真考量,若執行率可以提升的話,相信對刺激內需的確是有幫助。


林建甫認為,經濟不景氣是各國最重要的認知,因此各國已經展開各種挽救行動,他說:「不可能壞到此地步,實在過於悲觀。」


林建甫指出,台灣雖然以出口導向為大宗,但他肯定台灣人勤奮的精神以及政府救經濟的態度,另外里昂證券預估大陸經濟成長率只有5.5%,與大陸官方說法保8有所落差,林建甫認為保8是有可能的,因為大陸總理溫家寶實施計劃經濟振新,經濟跳躍式起飛,回頭來看,台灣與大陸現在已經兩岸三通,要是大陸是正成長,台灣不可能負成長,林建甫大呼里昂的預估數據太誇張,可能只是危言聳聽、引起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