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2009.02.06 02:53 am


為搶救失業,人事行政局昨天舉行跨部會議,決議鬆綁現行政府機關約聘僱人員百分之五的聘用上限,今年起到民國一百年,鬆綁三年,初步估算中央各部會可增加五千個就業機會。


由於各縣市政府也比照中央的規定,行政院核定鬆綁百分之五上限後,地方政府若財源可支應,也可增加不少約聘僱人員。


人事局高層表示,約聘僱人員分為約聘人員及僱用人員兩種。


約聘人員比照薦任六職等以上,月薪四萬八起跳,最高可至九職等薪資六萬八,但這部分屬專業人力,進用單位如教育部電算中心或人事局資訊室等。


僱用人員則是委任一職等以下,薪資最高約兩萬八。跨部會議昨決定,約聘僱人員進用不受百分之五限制,但超額機關不得再進用技工、工友,未超額機關可進用,約有數百人可進用。


人事局高層指出,公家機關月薪較民間單位高,誘因大,預料將吸引不少失業人口搶食大餅。


人事局官員表示,若以百分之五上限計算,中央機關約聘僱人員總法定員額為一萬五千人,目前僱用總額約一萬一、二千人,整體來說並未足額,百分之五上限鬆綁後,預計可再增加五千個名額。


這項鬆綁規定即送行政院核定實施。人事局會將招募的規定、公部門職缺,在人事局網站揭露,並與各部會連線,由各機關依業務需要自行進用人員。


人事行政局發言人張念中指出,約聘僱採一年一聘,最高三年,並且會直接明定在約聘僱辦法中,屆時直接解僱。聘用期間享勞保相關權益。


【地方中心記者/連線報導】行政院擬放寬政府約聘僱人員百分之五上限,高雄市長陳菊昨天請人事處清查,全市有五十八個技工、工友缺,若加上駕駛,名額逾百人;陳菊希望中央救失業,要與地方密切合作,成熟後再宣布。


台中市副市長蕭家旗認為,工友、技工不用考試資格就能任用,最熱門,一旦開放會有很大人情壓力。蕭家旗也憂心,不能光靠擴大編制解決失業問題。


桃園縣長朱立倫表示,桃園縣政府農曆年前就釋出兩千零九個工作機會,經費均由縣府基金支付。


台南縣政府人事處長劉當安表示,台南縣早就超過百分之五,約聘僱人員能增加,當然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