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2/06 22:38


(中央社記者 唐佩 君台北6日電)行政院今晚宣佈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新方案 (45000億元)內容,今年經費增加331億元,總經費1331億元,釋出33萬個工作機會,行政院下週將通過這項方案預算案,送立院審議。


行政院為搶救失業潮,由副院長邱正雄中午召開跨部會會議,行政院發言人蘇俊賓與經建會副主委單驥晚間8時共同召開記者會說明。


單驥說明,行政院在規劃振興經濟促進就業政策措施時,是以「妥善因應國際金融風暴所帶來的失業潮、強化國家軟硬體建設並厚植國家競爭力」為目標,以減少裁員、增加就業、擴大內需及照顧弱勢等4項政策為施政主軸,也初步確定相關的經費與預期效益。


他表示,振興經濟新方案98年至101年預計支出7151億元,其中98年度預計支出3300億元,最主要包括擴大公共建設投資計畫、97年至98年短期促進就業措施、98101年促進就業方案、發放消費券、工作所得補助方案、減稅措施、充電加值計畫等。


其中擴大公共建設投資計畫今年度預估經費為1331億元,再細分有公共建設計畫,及培育優質人力促進就業方案,分別預估可創造12萬個及69000個直接就業機會。


行政院近期才剛宣佈振興經濟新方案可釋出約15萬個工作機會,但今天又擴增至33萬個,單驥說明,除一些原計畫再增加工作機會外,另主要是加進培育優質人力促進就業計畫,約增加69000個工作機會。


有關培育優質人才促進就業計畫,單驥指出,就是為解決大專以上學歷者的失業計畫,內容包括企業實習工作、研究型工作、人力加值及訓練及各部會公共服務計畫。


其中企業實習工作,是1年提供35000個名額,讓95 97學年度畢業的大專青年,到各企業實習,實習的月薪在22000元至35000元之間;再加上經濟部、國科會提供每人月薪同樣在22000元至35000元之間的研究專案助理名額,二項合計可新增69000個工作機會。


至於近期社會矚目的教育券議題,單驥表示將改成「人力加值計畫」,預計提供26000名不限年齡的大專生,以1年上限補助5萬元的方式,鼓勵大家回到學校進修,而不用教育券是避免行政成本過高,但原始想法仍是,提供資源讓大家有進修機會,但這部分不納入在33 萬個工作機會中。


據行政院提供資料,今年創造33萬名直接就業機會是包括公共建設計畫為121000人、培育優質人力促進就業計畫為69000人、9798年短期促進就業措施88000人、98101年促進就業方案52000人。


蘇俊賓表示,行政院院會下週將通過這項振興經濟新方案,並立即送立法院審議,盼能儘速通過及早實施。9802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