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出口衰退44% 史上最糟































 

 







 




財政部昨(9)日公布1月進出口統計,出口持續衰退,負成長達44.1%,再創史上最大跌幅。不過,1月出口未如外銀預期衰減達五成,財政部認為,出口跌幅若能連續三個月縮減,將可做為探測景氣是否落底的指標。


1月進口衰減逾五成,值得注意的是,資本設備進口單月只有14.8億美元,較上年同月減少53.4%,也是單月最大。財政部說,就資本設備進口值大減現象觀察,國內投資意願依舊不振。

財政部指出,1月出口總值123.7億美元,較去年同月衰退44.1%,跌幅超過去年12月的41.9%。扣除春節連續九天假期,統計至1月23日止,出口跌幅縮小為34.9%。財政部因此認為,1月出口衰減未如預期嚴重。

受出口引伸需求減少影響,1月進口總值僅89.7億美元,為近六年新低,較上年同月減少56.5%,連續第四個月呈現負成長。另因進口衰減幅度大於出口,1月出超金額達34億美元,為去年同月的1.2倍。

財政部統計長林麗貞表示,春節期間海關正常通關,但出口金額明顯降低許多,因此排除春節因素觀察1月出口貿易,外貿需求雖萎縮,但跌幅控制在四成以內,至少意味出口惡化情況正在改善。

林麗貞也強調,這次金融海嘯來得又快又急,我國主要出口貿易國都在調降其經濟成長率預測,台灣1月出口衰減未持續擴大,只需再二到三個月的時間觀察,假如「每月出口減幅都在縮小」,應可預期出口衰退期已開始築底,最快下半年景氣將可逐漸回升。

1月我對大陸與香港出口已連續第五個月負成長,出口值僅有37.1億美元,較去年同月大幅衰退58.6%,不但跌幅再創歷史新高,占我出口貿易比重已不到三成(29.9%)。

【記者林淑媛/台北報導】經濟部國貿局昨(9)日表示,1月出口優於預期。和12月相比,1月出口跌幅加深程度為5.3%,比南韓的88.5%以及日本的23.6%,相對緩和。

國貿局長黃志鵬表示,預估我國第二季出口衰退速度將減緩,第三季可望正成長。主計處預測第四季才會轉正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