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02/10 07:47 時報資訊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陳碧芬/台北報導)【時報-各報要聞】台北匯市在元宵節大演翻盤秀,原本升值幅度高達1角以上的台幣匯價,受到一月出口惡化的訊息影響,央行在4點收盤前最後一筆交易,更砸下2億美元,瞬間讓匯價貶了2.6角。上周五和昨日,央行已連續2天在收盤前干預,明確表達「新台幣必須貶值」的態度。昨台幣匯率最後以33.961元作收,貶值2.11角作收。


昨天美元對亞洲貨幣升貶互見,對歐洲貨幣卻呈現貶值,而台幣整天都在走升值的路,直到下午4點收盤前一刻為止。


4點整,財政部公布1月進出口數字,其中出口123億美元,年減率達44%,對大陸香港出口37.1億美元,掉了快6成,不僅是連續第5個月衰退,都是史上最大跌幅。即使扣農曆春節因素影響,台灣1月出口年減率仍達35%,比韓國衰退32.8%的情形還差,居四小龍之末。


應該在4點前掌握到出口惡化的央行,到收盤前最後一筆交易,以2億美元、訂價33.961元敲進,讓昨一路挺升的台幣匯率,立刻重貶。新台幣匯率昨天以33.75元開出,由於央行強勢干預,造成盤中高低價差將近4角。


近日來台幣匯率一度升值至33.6元,其後又回貶至33.7元附近,市場上反覆測試33.8未果;上周五交易最後15分鐘,央行透過干預才讓台幣站上33.7以上價位。


或許是上周五的干預太過溫和,昨天台幣仍在往33.6測試,央行逼不得已只好在最後一盤做價,一舉讓匯價貶破3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