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3 18:20 鉅亨網


【鉅亨網記者張智堯台北】 台灣央行今(13)日公佈去年第 4季衍生性金融商品未結清名目本金餘額統計,國內銀行在12月底的衍生性金融商品餘額為新台幣59.6790 兆元,首度出現減少情形。央行金檢處副處長邱明全表示,受到金融海嘯影響,銀行衍生性金融商品交易量減少,去年第 4季餘額是央行統計以來,首度降低;不過,其實12月的衍生性金融商品餘額已經比11月增加。


央行每季都會公佈國內銀行承作衍生性金融商品餘額,並包括國際金融業務分行、本國銀行海外分行,去年第3季來到61兆元,創下歷史新高。但是,邱明全指出,受到金融海嘯衝擊,銀行承作衍生性金融商品數量降低,第4季僅約59.6 兆元,季減 2.18%;為央行統計以來,首度出現減少情形。


其中,減少的交易量集中在遠期契約,遠期契約減 少1.9088兆元;可見受到金融風暴衝擊,市場交易員對於遠期市場的預測較為保守,交易量因此大減。


另外,邱明全也說,12月的交易量已經比11月增加,但是,今年1月的交易量受到工作天數影響減少,比 12月下降。


邱明全表示,統計資料上,比較特別的是風險別分 析,以利率契約占71.84 ﹪為最多,其次為匯率契約占 27.31﹪,剛好跟交易量相反,匯率契約佔約70%;代表 利率契約期限較長,匯率契約交易量大,但是期限較短 。 邱明全指出,交易量的前5大銀行也沒有改變,依序 為中國信託、美商花旗、法商法國巴黎、美商美國及德 商德意志銀行等,合計占總餘額的46.82 %。如果以外國 銀行、本國銀行做區別,分別占68.96%31.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