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5 工商時報 【陳欣文/台北報導】


     2007年的中國投資熱潮造成一波境外基金下架風潮,隨著國內開放陸股投資比重,當時下架的基金陸續回籠,這些基金拉高投資陸股比重之後,績效普遍亮眼!


     2007大陸股市飆漲,不少基金因為投資中國香港股市投資基金不符國內規定而撤出台灣,使得下架基金從2004年起的單一亞洲股票型基金蔓延至亞洲區域型基金陸續下架,2007年更出現全球型、全球新興市場型的基金。


     當時基金下架的原因主要有二,一是投資陸股比重不符規定。二是台灣投資人比重佔基金九成以上。隨著國內主管機關放寬投資陸股比重,加上去年陸股崩跌不少台灣投資人撤離,下架基金開始出現回籠潮。


     去年7月主管機關放寬投資國企股和紅籌股的比重之後,下架基金回籠潮由JF太證和JF東小二檔基金率先展開,至於因為投資人比重降至九成以下而回籠者,則有德盛老虎基金。


     統計至去年12月底,JF太證和JF東小兩檔基金投資在中國(含香港)的比重皆在22%以上,算是投資中國比重較高者。


     綜觀目前因下架而重新回台的基金共9檔,其中景順亞洲機遇、JF東小、JF太證及貝萊德新興市場4檔基金,投資中國(含香港)比重超過二成。而隨著國企股自去年1027日低點反彈迄今,這4檔基金的漲幅都超過14%。


     下架基金陸續回台,加上今年國內基金業者也不斷引進或是搶募中國市場,投資人選擇前進中國股市的管道增多,選擇上也更多元。


     基金業者表示,選擇中國或大中華基金時,除了可以參考過去績效外,該基金投資中國(含香港)的比重、及資產管理公司在此市場的資源和經驗等都是重要的挑選準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