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 02 18 18:52


台灣央行週三將基準利率下調25個基點。此前公佈的去年第四季度經濟數據顯示﹐台灣經濟已出現最嚴重的萎縮。
台灣央行在公告中表示﹐此次減息後﹐基準重貼現率將降至1.25%的歷史低點﹐擔保放款融通利率與短期融通利率則分別降至1.625%3.50%
台灣經濟目前已陷入2001年以來的首次衰退﹔台灣去年第四季度本地生產總值(GDP)較上年同期下滑8.36%
此次減息將於週四生效﹐為台灣央行自去年9月以來連續第七次減息。該行已累計減息237.5個基點。


 

中央銀行新聞稿                                 98年2月18日 發布


 


<網址:http://www.cbc.gov.tw>                 (98)新聞發布第043號 


 


中央銀行常務理事會議決議


 


一、本( 18 )日本行常務理事會決議如下:


 


本行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各調降0.25   個百分點,分別由年息1.50%、1.875%及3.75%調整為1.25%、1.625  %及3.50%,自本(2 )月19日起實施。


 


二、本次降息,主要考量因素如次:


 


(一)全球經濟成長持續下修:由美國房地產泡沫破滅引發之全球金融危機,已嚴重衝擊全球經濟景氣。本(2009)年1月國際貨幣基金(IMF)將本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測值再大幅下修至0.5%(2008年為3.4%),其中美國、歐元區及日本等皆出現經濟衰退,中國大陸與其他新興經濟體之經濟成長亦明顯減緩。


 


(二)外需銳減衝擊國內經濟活動:我國係小型高度開放經濟體,經濟成長之主要動力為國外需求;加以出口地區與出口產品較為集中,因此,受全球經濟景氣下降的影響更大。由於外需不振,導致近5個月出口皆呈負成長,且衰退幅度擴大,進而對內需產生不利影響。近月失業率明顯走高,國內消費、工業生產及投資活動亦萎縮,造成國內經濟景氣大幅走跌。


 


(三)國內景氣不如預期,本年經濟將呈負成長:在內外需疲弱下,本日行政院主計處將上年第四季及本年全年經濟成長率,由上年11月預估之-1.73%及2.12%,分別大幅向下調整至-8.36%及  -2.97%。


 


(四)物價上漲壓力明顯消退:上年下半年以來,隨國內外景氣下滑,原油等國際商品價格急速走低,國內消費者物價(CPI)年增率明顯減緩,行政院主計處預測本年為-0.82%(上年為3.53%)。


 


(五)持續降息有助提振內需:本次降息,連同先前6度降息,累計降幅達2.375個百分點,對減輕個人及企業資金成本,增進民間消費與投資意願,有所助益。


 


三、本行瞭解利率下降對社會各界的影響不一,一方面使借款戶之利息負擔減輕(詳表一),另一方面,存款大眾利息收入也減少。惟調降利率乃目前全球央行因應景氣衰退所採行之措施,本行基於整體經濟利益考量,認為調降利率有其必要性;當經濟好轉後,全民均將受益,希望各界共體時艱,攜手度過難關。


 


四、面對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嚴峻之經濟衰退,IMF建議各國積極動用貨幣及財政政策,支撐疲弱的總合需求。在通膨壓力消退情況下,本行持續採行寬鬆貨幣政策,維持合宜的貨幣數量成長,以激勵景氣;加以近期政府已積極採取擴張性財政政策,推動振興經濟新方案,預期將共同發揮成效,促進經濟早日復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