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記者張智堯台北 2 009 / 02 / 18 星期三 20:35


主計處今(18)日也公佈今年物價預測,CPI-0.82%WPI-6.36%,都是史上最大萎縮幅度;主計處第3局長蔡鴻坤表示,IMF對於通貨緊縮的定義是,連續2年需求下跌造成物價下跌,目前通貨緊縮壓力確實正在升高。主計處預測今年消費者物價(CPI)將下跌0.82%,先前最大下跌幅度為2003SARS 時期的0.82%;是因為,油費目前不再偏高,加上許多商家為刺激買氣,推出降價折扣策略,房租也維持平穩走勢。


另外,躉售物價(WPI)下跌6.36%1975年曾經因石油危機而大幅下跌5.06%。主要原因在於,景氣下滑、需求萎縮,原料行情由去年高檔大幅滑落,廠商生產成本將因此減輕。


CPI下跌幅度史上最大,更在0以下,是否會有通縮危機;蔡鴻坤說,IMF對於通貨緊縮的定義是,連續2年因需求下滑造成的物價下跌,不是因為技術進步造成物價下跌,目前看起來,通貨緊縮壓力確實正在升高。


蔡鴻坤說,台灣是以出口為主的小型經濟體,物價也會受到出口、進口價格影響;因此,通縮對經濟的影響,其實也不能與內需龐大的國家相提並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