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晚報記者陳雲上/台北報導】2009.02.18 02:43 pm


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在連續九天貶值近一元後,市場出現了進、出口商悲喜兩樣情的不同反應,甚至已有進口商開始埋怨央行不該只顧出口、也要顧一下進口商的荷包,而進口車商業者更是快撐不住了醞釀「喊漲價」,就連美元計價的美商COSCO等賣場也出現一波預期漲價的採購潮,連一般市售的美元計價雜誌,也從原本一本370元漲到400元,原因竟都是因為台幣貶值!


國內銀行指出,亞洲貨幣競相貶值,台幣一路急貶,九天內台幣狂貶近一元,讓出口商意外獲利,今天上午即有不少出口商逢高出脫美元,出口商認為,台幣貶破34.50元後就是個相當不錯的獲利點。不過,出口商承認,今年出口訂單萎縮,就算看到很棒的美元賣價,但沒有過多的美元可以賣,還真是令人覺得「可惜」。


但台幣貶值,電子出口業者還是最大受惠者。目前市場傳出華碩將因台幣貶值增加5億以上的匯兌收益。聯發科董長事蔡明介也認為台幣每貶值1元,毛利率將增加0.5%。若以今年元月份營收前六大業者觀察,鴻海923億元、華碩近500 億元、廣達416億元、台塑化400億元、緯創311億元、仁寶275億元,其中除了台塑化是進口油商,將因台幣貶值增加購料成本,屬於不利產業外,其他的五大廠商均是以美元報價為主的電子業,將因此波台幣重貶直接受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