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羅兩莎、 許玉 君/台北報導】2009.02.19 03:23 am


主計處昨天公布最新經濟預測指出,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恐出現百分之負零點八二的史上最大跌幅,主計處第三局長蔡鴻坤坦言,「通縮壓力正在升高」。


彭淮南昨天也提醒,台灣可能出現通貨緊縮問題,「不止是台灣,很多國家包括美國等的物價成長率都在下跌。」但他很肯定地說,台灣不會邁入零利率。


彭淮南說,儘管央行降息,但計算今年物價負成長因素後,新台幣實質利率(存款利率減除物價年增率)仍接近百分之一點七,因此新台幣並不是零利率,更不是負利率。


他說,亞洲國家日本、新加坡和香港的利率都比台灣低,「台灣連前三名都擠不進去」,大家放心。


至於亞洲國家貨幣紛紛走貶,彭淮南打破沉默說,「貶值競賽是不好的事,因為貶到最後大家都一樣。」他解釋,匯率只是影響出口的因素之一,且是短期的因素,影響出口主要是產品結構、市場分布和沒有品牌。若要提升我國出口競爭力,一定要提高生產力、產品的開發、市場的拓展、建立品牌及技術研發等問題著手。


民國九十年到九十二年間,國內曾經出現過通貨緊縮,因為物價年增率連續三年出現衰退,衝擊經濟成長力道;不過,那三年的平均物價跌幅只有百分之負零點一六,不及今年可能出現的百分之負零點八二。


不過,蔡鴻坤強調,根據定義,通縮要發生必須物價連續兩年下跌;還有,台灣是小型開放經濟體,內需市場並不大,只要國際經濟大環境一有起色,通縮的問題應該可以明顯獲得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