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9 07:52 時報資訊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張子嫻、黃馨儀/台北報導)【時報-各報要聞】國內正面臨史上最長的經濟衰退期!行政院主計處昨日公布最新經濟預測,初步統計去年全年經濟成長率為.一二%、第四季衰退八.三六%,創下史上單季最大衰退;今年全年成長率下修至負成長二.九七%。更慘的是,主計處預估至少要等到今年第四季經濟成長才會由負轉正,這波經濟寒冬民眾至少要熬到年底。


經建會主委陳添枝昨出席三三會演講時也承認,若經濟連續兩季出現衰退時,就可確定是經濟衰退,以台灣去年第三季、第四季為負成長來看,顯示出台灣出現經濟衰退。政院主計處公布今年經濟成長率估計為負二點九七%,此難看數據已震驚層峰;馬英九總統極為重視,將於本周六日兩天密集邀集各部會進府開會因應,全力挽救經濟。


去年第三季起,預估國內將會連續五季經濟負成長,如此漫長的經濟負成長是否宣告國內大蕭條已來,行政院主計長石素梅表示:「現階段不能算是經濟大蕭條!」。她補充說明,目前國際上對經濟蕭條沒明確定義,通常是實質GDP比高峰期少一%或經濟成長連續衰退三年,才算經濟蕭條,去年經濟成長率維持正成長,目前台灣經濟沒陷入蕭條。


石素梅昨日表示,由於自去年七月起全球景氣重挫速度幅度超乎預期,重創國內出口動能及製造業,外銷訂單驟減,去年第四季輸出實質負成長高達十九.七五%,民間投資隨之萎縮等因素,導致去年第四季經濟成長率為負成長的八.三六%,創下史上單季最大衰退。


昨日主計處下修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由去年十一月預測的二.一二%,下修至負成長二.九七%.下修達五.九個百分點,與原先預測值差距極大。主計處第三局長蔡鴻坤解釋,主要是因國內推行的振興經濟政策效果不如預期。


自去年第三季起,國內經濟成長率出現負成長,主計處昨預估,經濟負成長至少要今年第四季才有機會轉正,但轉為正成長是因去年第四季國內經濟已出現衰退,相比較基期較低,今年第四季經濟成長率才會預估為正成長四.五%。


全球景氣下滑、需求萎縮,國際原油及農工原料行情自去年下半年起大回檔,主計處表示,今年許多商家為刺激買氣推出各式折扣策略,去年偏高的油料費用已不存在,今年將呈狹幅波動,預估消費者物價指數今年將跌.八二%,創有史以來最大跌幅,然主計處重申國內未邁入「通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