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幣利率破底,中央銀行昨(19)日代財政部標售200億元182天期國庫券,受降息效應影響,得標利率下殺至0.15%的歷史低點。

央行表示,目前台灣長短期利率在世界都是「數一數二」低,除國庫券得標利率創新低,隔夜拆款平均利率0.136%也是歷史低點,10年期公債殖利率則僅高於日本,顯示企業發債籌資成本大幅下降,目前「是籌措長期資金的好時機」。

央行昨天同步調降公開市場操作發行定期存單(NCD)利率,但調幅僅0.05個百分點,相較本次央行降息0.25個百分點有很大的差距,市場人士解讀,央行微調公開市場操作利率,是為後續降息埋伏筆,避免壓縮到後續可降息的空間。

預期央行會持續降息,加上市場頭寸過多,行庫昨天搶標國庫券去化多餘資金,使本期國庫券投標倍數創下7.02倍的新高,且最後全數由銀行業得標。

票券業者表示,央行降息效應使各項利率不斷下挫,目前10年期公債殖利率僅1.37%,僅略高於日本的1.25%,相較法國同年期公債殖利率3.55%的水準,新台幣利率真的很低。

昨天金融業隔夜拆款最低利率僅0.1%,更讓票券業者直呼,相較美元隔拆利率還有0.304%,台灣才真的是已經進入零利率時代。

銀行主管指出,市場長短期利率同步下跌,使得金融業的利差再度縮減,未來營運可能更困難;但對企業而言,卻是籌措長期低利資金的絕佳時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