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台北21日電】2009.02.22 04:40 am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今天會見中國最高領導人,這是她此次出訪亞洲的最重要行程,也是美國新政府為中國政策奠定基礎的初步作為。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希拉蕊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討論了雙方高、中層官員未來的會談架構。希拉蕊告訴記者:「美國和中國必須建立正面的合作關係。」


希拉蕊今天稍早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兩人討論了他們眼中的中、美戰略新目標,即世界經濟危機、區域安全和環保。


至於希拉蕊今天在會見中國外長楊潔篪時,則討論到傳統的人權話題,兩人並同意就此問題繼續進行討論。希拉蕊表示,雙方將繼續針對西藏和言論自由等重大人權問題進行坦誠磋商。


但希拉蕊表示:「人權問題不能妨礙全球經濟危機、全球氣候變遷危機和安全危機的化解。」


在經濟方面,由於彼此息息相關,雙方強調合作的重要性。楊潔篪說,中國身為美國公債的最大持有國,希望確保其在美國國庫券交易中的流動性和安全性。


中美同意拒斥保護主義



【聯合晚報記者彭淮棟/即時報導】2009.02.21 12:27 pm


中國外長楊潔箎表示,他和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希拉蕊一致同意,在全球經濟危機加深之際,中國和美國將「拒斥貿易和投資保護主義」。楊潔箎今天上午與希拉蕊會談表示,危機「仍在展開並散布之中」,美國和中國應該「擁抱合作」,拒絕保護主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