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曾桂香/台北報導】2009.02.21 03:16 pm


中國人壽昨天宣布以象徵性1元併購在台灣的英商保誠人壽,中壽承接150多萬張保單、11000名業務員,晉身台灣本土第四大保險公司。中壽總經理王銘陽承諾原保誠人壽保戶權益會獲保障,中壽與保誠人壽昨天簽約後,需報金管會核准,今年8月才會訂出正式合併基準日。


辜家二少辜仲瑩領導的中國人壽,同時也獲英國保誠集團以每股15元價格,認購中壽私募現金增資1.455億股,中壽因此擴大版圖。


中壽拿下龐大通路,總資產從3132億元,擴增到5088億元,市占率也自6.08%升到8.35%,成為排名第四的國內保險公司。辜仲瑩即使身陷前朝第一家庭弊案傳聞糾纏,但仍不影響事業競爭力。中壽原有3000多名業務員,未來可望增至15000多名,客戶數也從61萬人倍增到155萬人,保誠內勤員工將結算年資後再評估人力。


英國保誠人壽去年在台灣的淨值(股東權益)56.04 億元,但母公司近年經營備受挑戰;母集團因歐洲實施嚴格會計制度40號會計公報要保險業提列巨額準備,再加上國際金融海嘯拖累,需要挹注大筆營運資金;而近來台灣的利率水準走低,一年期固定利率不到1%,但壽險保單許多預定利率有7%10%,不利保險公司在台灣的經營,保誠人壽也難脫利差微薄困境。估算壽險業整體淨值已從去年迄今,因利差掉了千億元新台幣。


保誠人壽是在199911月用16億元新台幣買下慶豐人壽後,正式進入台灣,慶豐人壽1995年買下1962年成立的老字號第一人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