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02/22 21:11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台北2009222日 電)經濟部長尹啟銘今晚表示,為避免台灣在區域經濟整合趨勢下遭邊緣化,台灣要秉持公平、對等、尊嚴的基本原則,以台灣優先、對人民有利的方向,與中國大陸洽簽經濟合作協定。


對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表達反對兩岸簽署綜合性經濟合作協定立場,尹啟銘說,兩岸洽簽經濟合作協定,基本上會在世界貿易組織(WTO)架構下進行。他強調,WTO不是政治組織,而是經貿組織。


他說,蔡英文於台灣加入關稅暨貿易總協定(GATT),以及WTO時,曾任經濟部智庫,從事顧問工作,對WTO性質應該相當瞭解,「我們不希望把意識形態帶到經濟合作洽談的過程裡去」。


尹啟銘今晚臨時召開記者會,針對外界關切兩岸可能洽簽綜合性經濟合作協定(CECA)議題說明立場。


他指出,兩岸要洽簽經濟合作協定,主要為避免台灣在區域經濟整合的趨勢下遭邊緣化。


他說,東協加一明年開始實施,韓國、日本、印度等國也將陸續納入整合,「台灣面臨生死存亡的關頭」;為避免被邊緣化,台灣要與中國進行經濟合作協定的洽商。


尹啟銘進一步表示,兩岸洽簽經濟合作協定,基本上會在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架構下進行,必須秉持公平、對等、尊嚴的基本原則,以「台灣優先、對人民有利」的方向進行洽商。


他指出,2000年時,台商登陸投資金額占對外投資金額的35%;經民進黨8年執政,已提升至70%。去年台灣貿易順差達148億美元;但對大陸、香港的順差高達667億美元,是148億美元的4倍多。


他說:「如果今天仍秉持鎖國政策,對台灣經濟將會造成雪上加霜的衝擊。希望能在廣徵民意的基礎下,得到大家支持,循序漸進推動兩岸經濟合作協定的簽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