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23日電】2009.02.23 11:29 am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雖然去年整體上班族的薪資仍有3%以內的小幅成長,但大學以下學歷呈現貶值,大學畢業薪資縮水近3% ,起薪僅新台幣2.8萬元。


1111人力銀行營運長吳睿穎認為,去年在物價與景氣因素干擾下,「凍薪」情況更嚴重,尤其是新人與大學學歷的薪資更呈現衰退,充分反應新鮮人就業困境、高學歷失業惡化的問題,若今年第2季景氣未有明顯好轉,預期今年的薪資將呈現更大幅度的衰退。


根據調查,具有核心人力屬性的系統軟體、經營人事、行銷企劃、營建/製圖/測量、研發相關,因對專業程度與經驗累積都有一定的要求,仍是前5大高薪工作,而能刺激實際購買行為的行銷企畫,則是去年薪資成長性最佳的職業別,普遍維持45個百分點的成長。


就行業別而言,營建不動產業的工作結合專業、辛苦、危險性高的特質,但薪資仍然居高不下;而民生服務業工作門檻相對低,加上去年此產業的求職戰場中,湧入大量的中高齡失業者與分擔家計的婦女,在僧粥比例大大失衡的狀況下,薪資水平持續墊底。


此外,大學以下學歷持續貶值態勢明確,其中又以大學學歷的衰退幅度最大,達2.82%,反觀碩博士則各有2.48%2.01%的微幅成長,吳睿穎認為,大學文憑年年貶值,碩博士學歷將逐漸成為白領主管階級的基本門檻,而證照與人脈對新鮮人求職愈趨重要。


男女薪資不平等的情況依舊嚴重,去年更呈現差距隨年資拉大的情況,年資01年的差距為5096元,到了年資79年差距更拉大為1495元;而男性平均在0 1年月薪就有3萬元,女性卻要等到5年以上,透露出女性在職場上加薪空間與升遷機會也較男性侷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