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4 07:43 時報資訊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黃怡錦/台北報導)【時報-各報要聞】蘇格蘭皇家銀行(RBS)計劃出售亞洲業務,據悉,上周已經召集包括各市場負責人赴港召開策略會議,RBS荷銀台灣也列入待售名單之中,初步開價5億美元,並積極鎖定中資有意對象。


核心人士透露,RBS亞洲區最高決策主管盤算,新興市場某些地區擬出售,包括台、菲、泰、越等地業務,亞洲拓展則仍以香港、新加坡、印度為主力。


英國政府持有70RBS股權後,據悉RBS英國總部高層指示,未來業務將會聚焦於環球金融市場範疇。外銀高層透露,RBS的想法是,只做特大型企業客戶的生意,一部分投資銀行業務也將保留。


另一方面,根據金管會銀行局統計至去年底的資料,RBS荷銀台灣稅前虧損高達新台幣近25.5億元,信用卡逾放比率2.97%,高於產業平均值1.59%,也由於荷銀台灣以往消費金融部門,堪稱亞太市場中最賺錢的財富管理業務,遭逢全球投資市場行情震盪衝擊,獲利大受影響,因此,據香港地區核心高層透露,RBS上周內部會議便也擬將荷銀台灣賣掉。


低利率環境,讓外商壽險公司飽受利差損問題,ING人壽、英商保誠人壽相繼將台灣壽險業務售予富邦人壽與中國人壽。RBS計畫出售荷銀台灣,據悉,潛在買主鎖定中資,也擬洽台灣大型金控接手,未來可望為首家出售台灣銀行業務的外銀。


據銀行局統計至去年底資料,荷銀台灣淨值為18.47億元,相關人士指出,若再依據荷銀台灣過去因併購東企所投入資源,及過去經營台灣市場所累積人才、品牌等無形價值、存款、客戶數等資產全面考量,RBS出售荷銀台灣初步開價5億美元。


RBS上周於香港召開為期23天的亞洲區策略會議,據悉,RBS討論到2007年併購荷銀而取得亞洲資產的處分方式;一是希望將荷銀亞洲業務,包括消費金融與商業銀行,整批包裹出售,開價數十億美元;另外則是分拆出售,於個別市場尋找潛在買主,最終決議將於2月底確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