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陳雲上/特稿】2009.02.24 03:03 pm


1997-1998年亞洲爆發金融危機,同年東南亞國協年會的高峰會上率先提出建立雙邊換匯機制的「清邁協議」;200711月美國貝爾斯登倒閉風潮更啟動了美國與世界主要國家間換匯機制的普遍建立,面對東協十國加三、或以美國為首的全球換匯機制成型,更凸顯台灣在一波波金融危機中屹立不搖,靠的只有「自立自強」的無奈和孤單。


彭淮南稱「台灣準備好了」


央行總裁彭淮南去年106日立法院財委會中透露,台灣早在幾年前就已經和國際間的十多家金融機構、國際組織簽署了「外匯Repo(附買回)融資機制」,台灣換匯額度超過600億美元,「台灣早就準備好了」。


但相較於台灣在2004年即在亞銀年會中積極表達促成亞洲換匯機制成立的用心,至今卻仍排除在東協十國(汶萊、柬埔寨、印尼、寮國、馬來西亞、緬甸、菲律賓、新加坡、泰國、南等10國,及加三中、日、韓)之外,幾乎是亞洲各國中僅有的除外者,台灣處境的「孤獨」,還真「只能自求多福」。


如同近期國內熱切討論的兩岸簽訂綜合性經濟合作協定 (CECA)一樣,明年起東協十國加一或加三,台灣將完全排除於區域經貿之外,無法獲得和其他13國相同的零關稅條件,更無法在金融局勢、匯率波動過大時獲得亞洲各國的換匯援助,區域經貿和區域換匯機制緊密結盟發展,將使台灣「邊陲化」問題,更形嚴重和孤立無援。


情緒+曲解 台灣會變C


【聯合晚報記者高凌雲/特稿】2009.02.24 03:03 pm


兩岸綜合性經濟合作協定CECA,究竟是什麼東西?在朝野都用情緒性的字眼互相攻擊後,讓人民看到在朝、在野的兩方,在台灣已經實實在在面臨經濟危機的情況下,還不能夠冷靜、理智地看待問題,務實地共同面對台灣的經濟困境。


民進黨執政八年,採鎖國基調,讓許多原本即十分複雜的政治事務,無法在理性的對話空間中尋求共識與解決。造成台灣國際競爭力下滑,在區域經濟整合逐漸成形時,台灣已逐漸被邊緣化。


台灣過去官方動輒挑釁兩岸關係,也造成台灣要努力因應區域經濟整合過程中,增添了許多外來的阻力。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國安會、陸委會、行政院都曾位居要職,理應理解政府當前推動的措施,與兩岸在政治上的統合或是統一,不能畫上等號。若僅僅因為是在野黨身分,即可選擇性地解讀,恐怕也得接受檢驗。


高孔廉在政府工作多年,應該懂得情緒無法治國,政府高級官員若連自己的嘴巴都不能控制,又如何讓人相信有能力面對金融海嘯時,還能沉穩面對。


以意識形態治國,全民受害,現在又來了金融海嘯,台灣需要朝野合作度過難關,人民不希望只看到朝野惡鬥,不能用務實理性的態度思考產業困境,更不希望政府官員只會鬥嘴,在台灣內部吵架吵贏了,又如何呢?還是無助於解決台灣即將被區域經濟整合後給邊緣化的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