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5 21:55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高照芬台北2009225日 電)中央銀行今天公布,1月金融情況,由於國人資金續呈淨匯入,外資匯出減緩,加上農曆春節等季節性因素,M 1AM1BM2三大貨幣總計數回溫,M2年增率7.17%,創20052月來新高。


央行指出,今年農曆春節在1月,去年在2月,使得比較基期較低,加上國人資金續呈淨匯入,外資匯出有減緩跡象,使得M 1AM1BM2等三大貨幣總計數均較去年12月為高。


中央銀行表示,1月日平均貨幣總計數M 1AM1BM2年增率分別為4.84%1.79%7.17%;若調整季節性因素,M 1AM1BM2年增率分別為0.91%0.01%6.78%


中央銀行經研處處長嚴宗大表示,1月外資淨匯出的情形減緩,淨匯出19.01億美元,已較去年11月外資淨匯出24.89億美元、去年10月的75.22億美元,減緩許多。


他指出,金融海嘯後,國人持續將海外資產匯回,銀行間資金寬鬆;不過,這些資金並未明顯投入台股,1月底證券劃撥餘額較去年12月減少245億元,1月底外國人新台幣存款餘額1918億元,也較去年12月減少50億元。


今年1月適逢農曆春節,央行表示,1月準備貨幣日平均數為2.2968兆元,較上月增加2059億元;其中流通的通貨受農曆春節因素影響,明顯增加2061億元。


中央銀行每月25日發佈M 1AM1BM2三大貨幣總計數,其中M 1A 屬於流動性大而具交易媒介功能的貨幣,M 1A 組成包括通貨淨額、支票存款、活期存款的總合。


M1B的流動性稍降,組成包括M 1A 、活期性存款,其中活期儲蓄存款以價值儲存的功能較大,流動性因而稍降。


另外,M2屬流動性更低的金融資產,組成包括M1B、定期存款、定期儲蓄存款、郵匯局轉存款等準貨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